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2011年毕业生17.5万人 就业压力呈下降趋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24日电(记者 杨金志、俞菀)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24日表示,今年上海计划毕业的高校学生人数为17.5万,其中需要落实就业岗位的学生预计14万名左右。目前上海的就业岗位信息比较充沛,学生就业率与前两年相比稳中有升,高校学生的就业压力总体上呈下降趋势。

    据介绍,上海今年计划毕业的高校学生总数在2010年的基础上增加了0.7万人,同比增长4%。其中毕业研究生3.2万,同比增长10.3%,本科毕业生8.7万,同比增长6.1%,专科毕业生5.6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

    薛明扬表示,上海需要落实就业岗位的毕业生,目前就业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11个百分点。他说,今年上海就业岗位信息比较充沛。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已收集到近1.5万家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信息19.7万个,用人需求信息量同比增长超过30%。各高校就业中心和相关社会组织的大量岗位信息将成为促进大学生就业的重要保障。

    不过,目前大学生就业仍然存在结构性矛盾,具体表现为:仍有部分专业的毕业生供大于求,部分二本以下高校岗位需求不足,有些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不适应用人单位需求,还有一些毕业生就业心态不准,部分岗位信息不对称等。

    上海市教育部门表示,将继续狠抓大学生就业工作。首先是完善招生结构,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为此,各高校将重点扩大高技能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规模,在本科教育中更加重视培养应用型人才,在高等职业教育中着力培养技能型人才。强化实践教学,加大对学生的实习实训力度。

    其次,将把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作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突破口。上海将从完善创业政策、普及创业教育、健全创业平台、营造创业氛围、丰富创业成果等方面入手,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就业质量的提高。

    第三是重视中央和地方就业项目,全面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包括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到农村基层“三支一扶”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工作、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科研项目吸纳高校毕业生、服务外包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项目。 

 
 
 相关链接
· 中国研制的首座超深水钻井平台在上海命名交付
· 上海:私车牌拍价继续升温 本月中标均价4.77万
· 上海工会造就科技创新环境 为职工提供机遇舞台
·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的演讲
· 上海召开"三夏"工作会 今年夏粮总产预增4.5万吨
· 上海召开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监督保障领导小组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