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省大力实施“三大民生工程”造福藏族群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5月26日电(记者党文伯)记者26日从四川省民委获悉,四川省藏族居住区“三大民生工程”已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累计开工建设牧民定居房11万户、免费招收“9+3”教育计划学生2万名、新农合参合人口157.89万,极大地改善了广大藏族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

    2009年以来,四川省在藏族居住区大力实施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暨帐篷新生活行动、“9+3”免费教育计划和卫生事业发展计划“三大民生工程”。其中2009年至2010年,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暨帐篷新生活行动共建成定居房68647户,占计划总数的69.15%。开工定居点915个,建成747个。

    今年3月,四川省启动藏族居住区新型帐篷生产和发放工作。新型帐篷具有防紫外线、防水透气、隔热保暖、安全舒适、轻巧方便等特点,非常适合当地牧民实际需要。截至5月20日,共组织生产和运输新型帐篷8.3万顶,其中甘孜州6万顶新型帐篷已于5月10日运输完毕。到5月底,10万顶新型帐篷将全部发到牧民手中。

    “9+3”免费教育计划两年来已投入4.4亿元,招收学生2万名。对到内地中职学校就读的藏族学生免除一切费用,并整体纳入当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对内地承担此项任务的85所学校给予专项经费补助。截至5月16日,全省共收集就业岗位10771个,帮助2009级3885名藏族学生落实了就业岗位,完成目标任务的45.3%。2011年,“9+3”免费教育计划将招收10100名学生。

    四川省委、省政府将预防控制大骨节病和包虫病纳入《四川省民族地区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1-2020年)》,目前已到位资金20.58亿元。同时,加强藏族居住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完成对683名乡镇卫生院人员、702名乡村医生的培训。同时大力推进新农合,2010年,四川省藏族居住区新农合参合人口达157.89万,参合率达95.1%。

 
 
 相关链接
· 四川财政2010年一般预算支出逾60%投入民生工程
· 四川940亿元实施民生工程 涉及面宽受益人群更广
· 四川2010年十项民生工程实际投入总额达940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