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胡锦涛给北大支教团回信在全国高校引起热烈反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在艰苦环境中砥砺意志 在服务实践中健康成长
——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信在全国高校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李斌 吴晶)5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信,对北京大学支教扶贫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更高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殷切期望。连日来,总书记回信的消息在各地各高校迅速传递,各地高校师生高度关注,热烈响应。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中国石油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朱义清老师说,总书记的回信表达了党中央对基层支教毕业生的亲切关怀和深情鼓励。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努力引导学生到西部、基层就业,2010届毕业生有近20%选择到西部地区工作,极大满足了石油石化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为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陕西师范大学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坚持十多年,学校每年都会派出研究生支教团,赴省内许多偏远山区进行义务支教。该校团委副书记蒋毓新说,胡锦涛总书记给北大研究生支教团回信,体现的不仅是党和国家对青年大学生的关心与期盼,更是党和国家对西部地区教育的关注与重视。社会实践不仅能够增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更能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应该发扬这种传统,深入基层、亲近农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发挥自己的作用。

    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家明说,无论中国的发展推进到什么阶段,无论时代条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都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无私奉献和付出,那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选择都是庄严而崇高的,都值得我们大力提倡、身体力行。今后学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为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

    华东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朱文佳表示,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把大学生支教、西部志愿者等工作做实做好,一方面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平台,另一方面为西部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

    胡锦涛总书记热情洋溢的回信,给全国各高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和广大师生以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在充满生机的大学校园内,在西部地区的各个支教点,广大师生争相学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正成为越来越多青年学子的自觉行动。

    “总书记的话说到所有支教同学的心坎里。”作为曾经参加过支教的一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0级硕士生代表黄晓晗深有感触:“在支教中,虽然吃了些苦,受了些磨难,但大家都深刻地体会到了奉献的幸福感,同学们在支教中收获的是一辈子也享用不尽的财富。”

    厦门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队队长曹翔伟说,虽然支教已经过去了9个月,但是,在支教过程中,我们深深地为当地学生求学的坚强所感动,为当地百姓的淳朴所打动,学到了课堂上学习不到的东西,更感受基层有青年作为的大舞台,是我们成长的火热熔炉。今后,我们回到学校后,一定要始终坚持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道路,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正在宁夏泾源县支教的第八届宁夏大学支教团成员张和阳、范文广和陈小娜说,在以后的日子里面,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奉献爱心,负重拼搏,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意志、磨练品质,从小事做起,做好本职工作,在实践中升华自己的人生价值。

    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教师们表示,近年来,一批批大学生主动到西部地区参加志愿服务、经受锻炼,既体现了青年学生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优良品质,也让自己看到了学生们在思想上的成长进步和精神上的不断升华。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袁平老师说,当代大学生除了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考取各种证书外,深入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参加社会实践是不可或缺的,是他们学习成长中的一块重要内容。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能让大学生把学到的知识运用起来,也能让他们在实践中感受真实的生活,学会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面对和处理实际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于志刚表示,实践教育应当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人民群众,尤其注重深入我国西部偏远地区和农村地区,使青年学子对国情现状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基层历练有更加深切的体会,这对于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于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总书记的回信进一步坚定了青年学子投身西部、投身基层的决心。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07级本科生青正即将奔赴新疆库尔勒支教,他说,西部经济水平相对落后,教育资源匮乏,很多西部的孩子无法得到优质的教育,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学生,我们有责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发挥自己的能量,为西部的大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

    郑州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2007级学生冯鹏飞即将开始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他说,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我支援西部的决心和使命,同时也为我们如何走好支教的路指明了方向,学会吃苦,学会奉献,学会求知,学会体验。

    坚持六年用业余时间开展边远地区义务支教工作的天津大学化工学院2009级硕士生王义珠说,“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总书记为青年学子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我们广大青年文化知识学习与思想道德修养结合起来、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结合起来指引了方向。作为当代党员,在建党90周年之际,总书记的号召将成为我们奋勇前行的动力和勇气。

    努力创造精彩的人生

    “衷心祝愿同学们都拥有一个精彩的人生!”总书记在回信结尾这句热情洋溢的祝福,深深激励着广大高校学子。

    正在内蒙古、西藏支教的郑州大学第八届支教团全体成员欣闻胡锦涛总书记给北大研究生支教团回信,感到由衷的喜悦和振奋,队长罗昭锋说:“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支教团的一员,我们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在实践中我们经历了风雨,领略了风情,收获了锻炼,体味了精彩人生,看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在感受到巨大的力量同时也意识到我们肩头光荣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让青春无悔,让智慧闪光,让年轻的旗帜飘扬!”

    安徽高校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当代大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精彩的人生,不在于地位的高低、权力的大小和财富的多少,关键还是要脚踏实地、在为基层和人民群众服务的伟大实践中做出应有的贡献,书写自己别样的青春风采。

    南开大学三农学社注重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足迹已遍及10余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现任社长曹丽莎说:“胡锦涛总书记的回信在社员中反响很大,在三农学社的几年时间里,我们在实践中学到的知识是课堂里永远无法获得的。通过自己点点滴滴的努力,为中国农村尤其是西部农村做一些事,踏踏实实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做一些贡献,这样的人生才是精彩的人生!”

    山东大学法学院2009级本科生贾凡说,鸿雁传千里,千里心相通。胡锦涛主席的回信不仅是对当前我们大学生支贫支教实践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我们行动价值和意义的认可。这将极大鼓舞我们大学生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支贫支教工作中去,将支教扶贫的接力棒代代相传,为西部送去知识和温暖,也让自己拥有一个精彩的人生!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强调,此次胡锦涛总书记给北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回信对广大师生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我们要从多方面加强教育引导,将全体师生的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全面推进学校的学风、教风、校风建设,更好地培养更多社会英才。

 
 
 相关链接
· 学习胡锦涛给北大研究生支教团回信精神座谈会召开
· 追问将伴我一生——北大支教团志愿者支教"心语"
· 青春在西部飞扬—记连续12年扶贫支教北大支教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