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气象卫星实现跨越发展 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7日   来源:人民日报

    26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在京组织举行风云三号B气象卫星在轨交付仪式,卫星由研制部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正式交付给用户中国气象局。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三号B星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极轨气象卫星真正实现了升级换代,也标志着我国气象卫星跨越发展、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据介绍,风云三号B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设计寿命3年。2010年11月5日,风云三号B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四号丙遥七运载火箭发射入轨。经过半年时间的在轨测试,卫星各系统工作正常,获取的图像和数据质量良好,主要功能性能指标满足研制任务书要求。

    风云三号B星是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的第二颗卫星,发射成功后与2008年发射的风云三号A星一起,首次实现了我国极轨气象卫星上午星和下午星的双星组网观测,使全球观测频次由12小时提高到6小时,气象灾害监测时效提高了1倍。对于确保我国极轨气象卫星业务的稳定运行和进一步增强全球观测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标志着我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技术趋于成熟。风云三号B星作为我国第一颗下午轨道气象卫星,填补了我国在下午时间窗口内极轨气象卫星观测的空白,这对于经常在下午发生的我国南方暴雨的监测和提高数值预报精度非常有效。

    对整个风云三号卫星工程而言,实现了五大技术突破,即从单一遥感成像到地球环境综合观测、从光学遥感到微波遥感、从公里级分辨率到百米级分辨率、从国内接收到极地接收、从单星观测到双星组网观测,填补了国内卫星平台、有效载荷研制等方面的技术空白,获取的数据得到大量应用,在气象保障、防灾减灾、环境监测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表示,风云三号B星的成功发射和稳定运行意义重大,对于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在风云三号B星在轨测试和试运行期间,中国气象局积极利用风云三号B星观测资料,获取了大量有关天气、气候、环境、灾情等方面的信息,显示了巨大应用潜力。同时,风云三号B星提升了我国气象事业的国际地位,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气象卫星观测网。目前,欧洲气象卫星组织等正在接收利用风云三号卫星资料,美国海洋大气局也与中国气象局正式签署协议,拟建设专线网络传输风云三号等卫星资料。(记者 余建斌、刘毅)

 
 
 相关链接
· 风云三号B星投入使用 我国气象卫星达先进水平
· 气象局局长发表文章:发展气象卫星 监测全球风云
· 我国气象卫星应用世界领先 为许多国家作出贡献
· 气象局召开座谈会庆祝我国气象卫星事业发展40年
· 气象局:我国将全力提升气象卫星应用与服务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