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将会进一步关注儿童贫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我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将会进一步关注儿童贫困问题

    新华社杭州5月27日电(记者彭红)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外资项目管理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6日共同在杭州举办的首届“儿童贫困与发展”论坛上获悉,我国今年将颁布实施新十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将把解决儿童贫困和发展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国务院扶贫办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探索将儿童贫困纳入扶贫总体规划的具体方式和方法,加大力度进行宣传和倡导,积极尝试在新阶段扶贫开发中有效解决儿童贫困问题的新举措、新途径。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在论坛上指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儿童发展,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谋划,采取措施,多方位推进。专门成立了儿童发展机构,颁布实施了专项支持计划,协调和推动多方面落实促进儿童发展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国家初步形成了从围产期保护到科学生育、婴幼儿启蒙教育、学前教育、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等关怀儿童健康全面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体系,特别是《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及《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的颁布实施,为儿童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今年我国将颁布实施的新十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中,也把解决儿童贫困和发展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郑文凯强调,在儿童发展领域开展务实研究和国际交流十分必要。自2007年开始,国务院扶贫办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就儿童贫困与发展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培训和试点工作,在解决儿童贫困、促进儿童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为我们新纲要的制定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

    据了解,国务院扶贫办自2007年开始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机构开展合作,针对中国儿童贫困与发展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和试点工作。2009年至2010年,在甘肃省永靖县、湖北省秭归县各两个项目村开展了“有儿童视角的整村推进扶贫试点”工作,探索了把儿童发展问题纳入整村推进工作中的具体方式和方法。2010年,结合四川省南充市综合扶贫试点示范项目,开展了“南充市嘉陵区儿童贫困与发展试点项目”,探索了在综合扶贫项目中关注儿童需求,解决儿童贫困,促进儿童发展的具体途径;结合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活动,在3个极重受灾的四川省安县、旺苍县、广元市利州区4个项目村启动了“四川省有妇女和儿童视角的贫困村灾后重建试点项目”。

 
 
 相关链接
· 国务院扶贫办在成都召开灾后重建志编纂工作会议
· 扶贫办副主任出席“儿童贫困与发展”论坛开幕式
· 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攻坚研修班举办
· 甘肃省扶贫“牵手工程”启动 打造劳务输出品牌
· “扶贫小额保险”试点项目在四川省旺苍县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