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将以“六个一体化”推进滇中经济区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5月27日电(记者伍晓阳)云南省计划从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市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城乡建设六个方面推进滇中经济区一体化,促使滇中经济区建设尽快取得成效。

    滇中经济区包括昆明、曲靖、玉溪和楚雄四个州市,目前这个区域集中了云南38%的人口和59%的经济总量,是云南大中城市聚集、交通物流便利、产业基础扎实、综合经济实力和科教文卫事业比较发达的地区。

    加快建设滇中经济区,已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和云南省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的规划中。今年3月,昆明市与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彝族自治州分别签订了《推进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滇中经济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26日,由云南省政协主办的“云南省企业家论坛”举行加快推进滇中经济区建设恳谈会。云南省省长秦光荣在会上说,区域基础设施的对接和融合,是加快推进滇中经济区建设的首要载体和支撑。他要求进一步加强区域内公路、铁路、水利、信息、电力、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的统筹规划和合力共建,重点是要加快建设昆明与曲靖、玉溪、楚雄的城际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产业协同发展是滇中一体化的核心,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秦光荣提出,滇中四个州市要加快构建优势互补、层次递进、布局合理、特色各具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昆明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曲靖要提升矿冶产业水平,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特色农业;玉溪要重视发展现代加工制造业、节能环保、生物资源开发和休闲度假旅游业;楚雄要着力培育矿冶化工、生物指导、绿色食品加工和文化旅游业。

 
 
 相关链接
· 云南送广东电量2011年3月和4月超计划10亿千瓦时
· 云南: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 云南召开教育工作会议总结交流教育改革发展经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