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内蒙古“十二五”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9日   来源:经济日报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内蒙古自治区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内蒙古自治区采取多项措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同时大力发展非资源型产业,着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是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在延伸链条、推动升级上做文章。有关部门规划了18条产业链,使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等产业继续向下游发展。二是大力发展非资源型产业,汽车制造、工程机械、风电设备、化工机械、轻工机械、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三是继续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自治区有关部门初步筛选出销售收入在10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60个,规划培育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产业园区40个,在“十二五”时期进行重点建设。

    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5月17日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今年前4个月,自治区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较快,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6%。同时,财政收支、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党政学习考察团先后到北京、天津、山西、河北等地,学习各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加快融入环渤海经济圈。统筹协调自治区西部经济区域发展,在以呼包鄂为核心的沿黄河、沿交通干线经济带加强规划,完善园区规划,明确产业定位,实行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市场的互融互通。同时还启动了新一轮定点帮扶东部贫困地区兴安盟的工作,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兴安盟的定点帮扶工作延长至2015年,由鄂尔多斯市对口支援兴安盟。

    落实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努力实现牧业生产发展、牧民生活富裕、草原生态良好的“三生统一”。自治区政府明确要求,地方财政农牧业产业化资金和扶贫资金的60%要向牧区、牧业和牧民倾斜。对实施禁牧的牧民按照每亩5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连续补贴5年。自治区今年继续执行已经出台的补贴政策,安排惠牧补贴9亿元以上,加快转变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

    内蒙古自治区2011年为群众办的“12件实事”和实施的“10项民生工程”,资金投入和覆盖面更大,带动力更强,标准更高。据了解,今年投入为群众办“12件实事”和“10项民生工程”的资金在去年的基础上还将大幅增长,其中已列入计划的资金就已达到788.4亿元,较去年增加276.4亿元,增长54%。从原来比“速度指标”到现在比“民生指标”,折射出内蒙古自治区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紧紧扣住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主线的崭新气象,构建富民与强区并重,美丽与发展双赢的格局,从而努力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记者 陈力)

 
 
 相关链接
· 内蒙古真金白银惠民生 今年投入资金超过788亿元
· 内蒙古“金三角”城市房价持续上涨、涨幅缩小
· 内蒙古卫生部门首次公布民族特色乳制品地方标准
· 内蒙古"五项工程"推进残疾人社保和服务体系建设
· 内蒙古利用4个月时间开展违法生育专项治理行动
· 内蒙古开展中药饮片市场专项督查 不得违法采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