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洪泽湖部分水面"退后"七八百米 渔业生产受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部分水面“退后”数百米
渔业生产受较大影响
    

    新华社南京5月29日电(记者陈刚)持续干旱“缩小”了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的湖面。在江苏盱眙县洪泽湖沿岸,部分沿岸水面已经“退后”七八百米,当地渔业生产受到较大影响。江苏省防指提供的数据显示,29日,洪泽湖蒋坝水位已经为12.07米,低于常年水平0.43米左右,较前期又有所下降。

    “原来水面一直靠近岸边的,现在浅滩全部露出来了,我们要推着小船几百米下去才能下网。”27日,江苏盱眙明祖陵镇渔民朱翠霞指着已经“退后”的洪泽湖湖面说。在明祖陵镇洪泽湖沿岸,多处沿岸水面较常年“退后”了数百米,记者见到,暴露在日光下的一处浅滩上,靠近岸边的湖底已经龟裂,离岸边四五百米处成片的湖底水草也全部裸露,还可以看到一片片的贝类和零星的死鱼。

    朱翠霞说,今年旱情越来越严重,他们能捕到的鱼虾也越来越少,少的时候只有往年的十分之一。

    干旱不仅影响当地捕捞业,水产养殖也受到较大影响,当地养殖大户王朝文说,今年的龙虾产量要减少三分之一。“塘口水面缩小了三分之一,水位太浅,连小船也很难通行,只能肩挑手提。”王朝文说,他眼看着养在湖边两条岔河中间小岛上的龙虾运不出来,只能干着急,“不少老客户都等着,也没办法。”

    明祖陵镇水产技术服务站站长王先伟说,该镇18000亩水产养殖面积普遍减产三分之一以上,目前采取的主要措施是积极疏通渠道,从洪泽湖引水。

    记者从江苏省盱眙县水务局了解到,由于持续干旱、上游来水偏少,淮河盱眙段水位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辖区内河库储量普遍远低于常年。盱眙淮河大桥附近,原先沉在水底的石头已被晒得发白,一个指示船只航行的航标基座完全露在石滩之上。在淮河盱眙段老船坞附近,部分沿岸河床干涸,当地渔民说,如果再不下雨,不仅渔民的生活难以为继,淮河的正常通航也将受到很大的影响。

    29日,盱眙段淮河水位为12.10米。4天前的25日,这里的水位是12.16米,在当地淮河主航道,一些货船无法正常靠岸,被迫将船内货物驳接分散以便顺利卸货,当天,五六百吨位的货船尚可顺利航行,再高吨位的船只已很难通行。

    今年3月以来,江苏全省降水持续偏少,长江、淮河流域来水普遍减少,淮河出现断流,江苏淮北、江淮之间的大部分地区及西南部地区出现旱情,部分地区达到60年一遇。

 
 
 相关链接
· 陕西省政府出台《意见》进一步加快渔业发展
· 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今年伏季休渔6月1日开始
· 两部门联合召开"平安渔业示范县"创建工作座谈会
· 山东对国有渔业水域滩涂使用权收回实行补偿制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