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荟萃海内外“绝活”第三届国际非遗节在成都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5月29日电(记者吴晓颖、海明威)29日10时30分,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锣鼓喧天、乐声阵阵,数十位质朴的西北汉子身挎长鼓,挥动五色鼓鞭,在蒙蒙细雨中随着铿锵激越的鼓声闪、展、翻、跃,开启了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大幕。

    由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的第三届“非遗节”,在传统节目——“天府大巡游”中闪亮开幕。

    来自全球5大洲20个国家的表演队伍与来自我国各地的21支表演队近2000位民族艺术家们,在“非遗节”开幕式上载歌载舞,生动展示绚丽多姿、丰富多彩的人类非物质文化艺术。

    加拿大印第安吉特卡桑族歌舞、法国幽默表演、哈萨克斯坦民乐、爱尔兰踢踏舞、粗犷豪放的兰州太平鼓、热情如火的云南弥勒阿细跳月、惊险刺激的河南板凳功等逐一亮相。这些表演队伍中不乏世界级、国家级的非遗保护项目,堪称人类文明的“活化石”。

    据悉,本届国际非遗节以“弘扬人类文明,共建精神家园”为主题,还将举办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论坛、传统戏剧精品剧目展演、中国古琴艺术大展、分会场和惠民慰问演出等7大类286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持续至6月11日闭幕。

    开幕式当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贺信中称赞了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在非遗领域进行的深入工作,认为第三届“非遗节”将集中展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在非遗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将展示震后三年四川经济发展的活力。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表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并积极开展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各国在非遗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国际非遗节一定会在四川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上不断发展,成为展示世界文化多样性、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和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盛会。

    记者从“非遗节”现场获悉,从本届开始,国际非遗节将正式落户四川成都。本届“非遗节”的主会场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这一总投资约22亿元、占地1700余亩的非遗集中展示、保护园区,将成为“非遗节”的永久举办地。

    据悉,“非遗节”已成为全国性的四大文化节庆活动之一,也是世界上首个以推动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主题的大型文化节会。2009年,文化部正式确定国际非遗节永久落户成都,每两年于全国“文化遗产日”期间,在成都市举办一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 

 
 
 相关链接
· 天府大巡游开启“非遗节”
· 国家和西藏自治区投四千多万元保护西藏非遗项目
· 文博会非遗展馆成新亮点
· “非遗”项目荟萃义乌“文博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