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一批法律法规于6月1日起施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非遗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 多项宣传活动陆续开展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6月1日起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开始施行。这部法律的出台,对于加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存工作,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一段时间以来,各地陆续举办多项活动,进一步宣传这部法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是我国文化领域继文物保护法之后又一项重要法律,在文化法制建设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部法律突出了对不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采取不同的措施,对所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采取认定、记录、建档等措施予以保存,对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采取传承、传播等措施予以保护。

    针对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出现的过度商业性开发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象,法律明确,国家鼓励和支持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特殊优势,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开发具有地方、民族特色和市场潜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开发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应当支持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保护属于该项目组成部分的实物和场所。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对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单位予以扶持。单位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

    同时,相关法律责任也予以明确,文化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存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与亿万群众生活有着紧密关联的文化财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只有引起全社会上下一致的关注才能取得成效。据悉,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文化部等将在中华世纪坛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宣传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师徒同台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展等多项活动。

2011年6月1日起施行的部分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主席令第四十二号)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发展改革委令2011第9号)
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终端地球站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19号)
国防科研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18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污染海洋环境应急防备和应急处置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1年第4号)
进出口肉类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质检总局令第136号)
进出口水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质检总局令第135号)
 

   5月29日,演员在第三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式上表演。当日,第三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式暨展演活动——天府大巡游在成都市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举行。天府大巡游由来自世界各地的41支表演队伍、2000多名演员展演。本届非遗节还将举办博览会、国际论坛、梅花奖大赛、古琴艺术大展、主题分会场活动、闭幕式暨颁奖晚会等7大类286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整个活动将持续至6月11日。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荟萃海内外“绝活”第三届国际非遗节在成都开幕 

    新华社成都5月29日电(记者吴晓颖、海明威)29日10时30分,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锣鼓喧天、乐声阵阵,数十位质朴的西北汉子身挎长鼓,挥动五色鼓鞭,在蒙蒙细雨中随着铿锵激越的鼓声闪、展、翻、跃,开启了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大幕。

    由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的第三届“非遗节”,在传统节目——“天府大巡游”中闪亮开幕。 >>>详细阅读

文物局重点工作暨文化遗产日主场活动发布会举行

    为使全社会更好地了解近期文化遗产领域的重点工作情况,以及今年文化遗产日活动安排,5月24日,国家文物局联合山东省文物局、济宁市人民政府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主持发布会并发表简短讲话。他说,今年文化遗产日主题是“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这个主题的基本涵义是:文化遗产保护是广大民众的共同事业,文化遗产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基础。文化遗产事业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高全民族素质方面完全可以大展身手。以博物馆为例,2008年启动的博物馆免费开放,是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加快了博物馆融入社会的步伐,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社会效益得到显著增强,参观博物馆成为民众文化休闲和高雅艺术享受的上佳选择,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博物馆的知识和艺术殿堂中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文化体验。文化遗产展现了国家和民族共同的文化符号。以大遗址、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历史文化街区,以及众多珍贵馆藏文物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辉煌,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凝心聚力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文化源泉,也是中华民族在新时期奋发向前的不竭动力。“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强调了文化遗产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国家工程,是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重要文化根基。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荟萃海内外“绝活”第三届国际非遗节在成都开幕
· 天府大巡游开启“非遗节”
· 国家和西藏自治区投四千多万元保护西藏非遗项目
· 文博会非遗展馆成新亮点
· “非遗”项目荟萃义乌“文博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