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辽宁沈阳经济区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6月2日电(记者姜敏)随着投资60亿元、占地1200亩、总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的亿丰(东北)五金建材中心开工建设,以“新型工业化”为主题的沈阳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进。今年一季度,沈阳经济区八城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均实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沈阳经济区于去年4月6日获批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一经济区是以沈阳为中心,在半径百公里范围内,涵盖了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八个省辖市的城市群。

    辽宁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力达介绍,沈阳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不断整合要素资源,促进新型工业化要素市场自由流动。截至目前,沈阳等八城市已签署涉及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信息产业、科技创新、旅游开发、人才交流、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协议50余项。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中,沈阳经济区以示范引路,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统筹城乡发展、行政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创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实现新突破,探索出自下而上、由点及面的改革模式。

    在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改革中,依托老工业基地的产业基础,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比如推进沈阳国家新能源汽车使用城市试点、营口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阜新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辽阳石化国家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示范企业等试点建设。

    同时,推进沈抚新城和沈北新区两个先导区先行示范。沈抚新城通过沈抚两市统一规划、统一产业分工、统一交通网络、统一环境生态保护,推进“同城化”发展。沈北新区作为第一个辽宁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着力在行政管理体制、选人用人机制、招商服务机制、投融资机制等方面率先突破。

 
 
 相关链接
·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通知
·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平稳增长
· 江西设立专门机构研究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地矿资源
· 云南将以“六个一体化”推进滇中经济区建设
· 河南省与财政部签署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备忘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