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水环境质量总体已恢复到1985年以前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6月3日电(记者 郑茜 刘宝森)山东省环保厅3日发布的《2010山东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十一五”期间,山东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水环境质量总体上已恢复到1985年以前的水平。

    2010年山东省控河流监测断面中,水质符合一至三类的34个,占32.7%。据监测,常被用来作为评价水域污染程度指标的化学需氧量2010年的年均浓度为34.8毫克/升,比上年同比下降12.4%,低于1985年的年均值42.2毫克/升。另一项水质指标氨氮2010年的年均值为2.3毫克/升,比上年同比下降20.6%。与2005年相比,山东河流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下降了68.0%和75.6%,河流总体水质呈持续改善态势。

    “十一五”期间,山东先后建成主要污染物减排项目2100余个,化学需氧量累计削减率达19.4%。截至2010年底,已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203座,累计污水日处理能力达980万吨,年污水处理量29.0亿吨,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率达到87.9%。

    山东省环保厅负责人表示,截至2010年底,山东省控59条重点污染河流已全部恢复鱼类生长。追踪监测发现,这些河流目前水质稳定,并且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改善,已发现多种鱼类生长。

 
 
 相关链接
· 山东省下发通知组织建立水利改革发展问责机制
· 山东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全面展开 计划投资146亿元
· 2010年山东省将完成规划内剩余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 山东省开始实行最严格水污染物统一排放标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