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春耕后黑龙江农作物苗齐苗壮 苗情明显好于上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在黑龙江省八五六农场,科研人员在查看水稻秧苗长势(5月29日摄)。进入六月,刚刚完成春耕的黑土地上已是满眼新绿,玉米苗、水稻秧给初夏的“北大仓”穿上了绿色新装,我国“大粮仓”黑龙江省大地上各类作物苗齐苗壮,长势好于上年,为九月金秋实现第二个千亿斤丰收年播下了绿色希望。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新华社哈尔滨6月4日电(记者李春雷、管建涛)进入六月,刚刚完成春耕的黑土地上已是满眼新绿,玉米苗、水稻秧给初夏的“北大仓”穿上了绿色新装,我国“大粮仓”黑龙江省大地上各类作物苗齐苗壮,长势好于上年,为九月金秋实现第二个千亿斤丰收年播下了绿色希望。

    黑龙江省农委副主任王兆斌告诉记者,黑龙江省春耕生产已顺利结束,各类农作物全部播在丰产期。目前,全省各类农作物苗齐苗全,苗情好于上年,为今年粮食总产稳定在千亿斤水平,夺取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在黑龙江省肇东市黎明乡,一些农民正在查看玉米苗的长势,他们介绍,今年种的早,雨水勤,这苗长得壮实儿,亩产1500斤没问题。站在地头,看着玉米苗,这些农民认准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记者在全国产粮大县黑龙江省双城市部分乡镇看到,玉米苗已经有半尺多高,一眼望不到边,一些长势特别好的地块中已有农民开始锄草松地。

    今年黑龙江省大田播种和水田插秧均比历年提前3—5天,比上年提前10天以上,是近年来春播动手最早的一年。黑龙江省抢抓今年春天气温回暖快、土壤墒情好、备耕准备足的有利契机,加快大田播种和水田插秧进度。全省5月20日种完大田,5月25日结束水稻插秧,分别比去年提前10天和5天。

    近年来,相对于大豆等低产作物,水稻、玉米等高产作物效益提高,黑龙江省抓住比较效益提高的有利时机,引导农民深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今年黑龙江省高产粮食作物面积、小麦面积、经济作物面积均呈增加态势。全省高产粮食作物玉米、水稻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1400万亩以上,小麦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30万亩以上。

    今年黑龙江省水稻种植面积达到4800万亩,比去年新增350万亩,为保证水田用水,黑龙江省加大水源保障工程建设力度,新打抗旱水源井1万多眼、修建小型集水工程394处,新增蓄水能力8700多万立方米,重点加强14处大型灌区和大中型水库建设,进一步增强了灌溉和除涝能力。

    为提高粮食生产科技含量,黑龙江省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示范作用强的4个县(市)和40个乡(镇),开展整乡整县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试点。重点推广大豆窄行密植、玉米通透栽培和大垄覆膜、水稻钵体旱育稀植等十项优质高效适用技术,为提高粮食单产打下基础。

    王兆斌说,春耕生产虽然结束,但距离收获季节还有几个月,黑龙江省将继续组织农业系统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即将到来的夏锄生产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尤其是根据各作物生育进程抓好创高产技术服务,提高粮食高产创建工作水平,让我国的“大粮仓”粮食总产再上一个新台阶。

    黑龙江省是中国最大商品粮基地,去年粮食总产达1002.6亿斤,成为继河南省之后全国第二个粮食产量突破1000亿斤的省份。今年,这个省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已经稳定在2亿亩以上,如无大灾,可以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千亿斤水平以上。

 
 
 相关链接
· 黑龙江省今年的春耕生产进展顺利形势好于去年
· “红盾”护农保春耕
· 入春以来辽宁省共组织七次大规模人工增雨保春耕
· 黑龙江:春耕生产投入资金创历史新高 达540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