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土资源部业务党建结合 突显创先争优生动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强党性·抓班子·带队伍·破两难
——国土资源部把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密切结合突显创先争优生动局面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 卫敏丽)“我们提出,要把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这样,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能得到相应增强,党建工作由虚变实找到了着力点,创先争优活动主题任务也有了落地路径。”谈起国土资源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和体会,部长徐绍史如是说。

    正是按照这一思路,国土资源部结合破解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两难”这一中心工作,在创先争优的平台上强党性、抓班子、带队伍、破两难,克服“两张皮”、避免“一般化”,努力实现创先争优活动脚踏实地,不走过场,为推动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增强先锋意识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强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4月28日,国土资源部机关一间普通的会议室,部党组主题党性分析组织生活会正在进行。

    部长徐绍史第一个发言,开门见山:“大家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这次主题党性分析组织生活会,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要带头查找在带头创先争优中的差距,认真提出改进措施,也请大家敞开思想,积极对我本人提出意见建议。”

    接着,部党组成员一一发言,结合工作谈体会,对照标杆找差距,分析问题找原因,会场气氛庄重、热烈、令人振奋。

    抓好党性教育,增强先锋意识,是创先争优的首要任务。今年以来,国土资源部在创先争优工作中部署开展主题党性分析活动,要求各级党组织尤其是领导班子要开展“三找四问三比”主题党性分析:找标杆、找差距、找原因,问问自己有没有奋发工作的激情、有没有勇于担当的气魄、有没有高效服务的作风、有没有创新干事的本领,比办法、比效率、比落实,在活动中进一步增强党性。

    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迅速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展开起来,形成生动活泼的局面。

    ——在基层。针对人员长期出差在外等情况,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建立了多个临时党支部,开展“今天我来讲”“青年论坛”等活动,鼓励党员们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启发创新,行知互促,勤思考、钻业务,争当行家里手。

    ——在机关。针对日常管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土地利用管理司认真开展机关廉政专项行动。在全面梳理工作流程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和自查自纠。针对排查出的风险点和关键环节,进一步研究制定防范措施和内部控制办法。

    ——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以创先争优为契机,大力开展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活动。以韦寿增、石磊、熊自力等身边先进人物为榜样,扬正气、强党性,形成了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郁氛围。

    树立使命意识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抓班子、带队伍、走在前

    “过去,我们专注于业务工作,往往是见事不见人。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过程中,我们决定,要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努力建设高水平的领导班子,提高整个国土资源队伍的执行力、战斗力。”徐绍史说。

    徐绍史认为,抓班子,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在主动谋划上下工夫,建设积极主动、奋发有为的班子;在改革创新上下工夫,建设改革创新有智慧、攻坚克难有办法的班子;在讲大局上下工夫,建设沟通协作、主动协调和联动的班子;在扭住不放上下工夫,建设执行力强的班子,为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带队伍,就是要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率先垂范、干部积极进取、团队沟通协作。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积极创建过硬班子、打造过硬队伍。他们将“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创先争优的实践标准,坚决揭露和报告重大土地违法问题,坚决向地方政府亮出整改意见,坚决叫停和纠正违规征占土地、侵害农民合法权益、违反土地调控政策的行为。

    作为国土资源部主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职能司局,地质环境司全体党员干部肩负着守护生命、守护家园的崇高使命,在急难险重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全司不论分工,不分男女,不论老少,一声令下,没有二话,立即赶赴一线。

    在去年的西南抗旱找水打井中,中国地质调查局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创先争优,团结协作,实施勘探钻孔60个,出水井孔54个,累计日出水量近2万立方米,解决了35万人和54万头大牲畜饮水问题。

    创先争优没有岗位、职务之分,大事难事可以创造一流业绩,琐事杂事也能有一番作为。在部办公厅、信息中心、规划司等综合部门,领导率先垂范、干部积极进取的氛围也蔚然成风……

    加强责任意识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促发展、保资源、破两难

    未来五年,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土地和矿产资源需求将持续上升,国土资源管理形势严峻,保障发展、保护资源“两难”局面日益突出。这对于国土资源部门来说,是压力,是挑战,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立足破解“两难”,结合当前土地调控形势需要,国土资源部部署实施了“双保工程2011年行动”,强调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保护耕地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国土资源部还提出,从2011年起,在全国组织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现三年有重大进展,五年有重大突破,八到十年重塑矿产勘查开发格局的目标。

    执法监察局在业务中细化“两难”局面为“破解违法行为发现难、制止难、查处难问题”。在查办案件中,他们坚持雷厉风行、公正执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小产权房”等问题一旦进入视野,立刻严肃查处,有的在现场督办时就予以拆除。

    在保障发展、保护资源上,耕地保护司一直肩负着双重职责,面临双重压力。他们把创新作为破解“两难”问题的有效途径。开展了“地方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及评价预警系统”建设,保证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的科学性、公正性。推动建设基本农田划定数据库和基本农田动态监管系统建设,升级改造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备案系统,实现对土地整治项目和补充耕地的全程监管……

    面临资源需求刚性上升、资源供给刚性制约的形势,徐绍史更多地流露出一种沉着和自信。他说,“两难”体现了一种社会的进步,单纯的粗放型增长不可持续,要走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统筹兼顾,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国土资源部要在破两难的过程中创先争优,而且要见实效。”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在国土资源部调研机关党建和创先争优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