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党群鱼水深情叹历史 血脉相连迎挑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 李代祥)“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祖国大地传唱不衰的歌声,道出了党与人民群众的密切关系。建党90周年之际,重温历史,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令人惊叹;面向未来,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引人深思。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胡锦涛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既是90年来党的事业成功的深刻总结,也是党迎接新挑战、夺取新胜利的重要保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党的事业才能蒸蒸日上,永立不败之地。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一切奋斗为了人民,任何时候离不开人民。“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军队”……这些名称不是简单的称谓,而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鲜明标志,更是党与人民密不可分的自我警示。

    90年来,党对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矢志追求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因而获得了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正因如此,有人说延安革命根据地是陕北人民用小米哺育出来的,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改革开放是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搞起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人民的拥护支持,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90年来,党始终把人民的期待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因而凝聚起了全民族的强大力量。建设工地上,“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是最亮丽的风景;救灾现场中,鲜红的党旗是最振奋人心的标志。哪里最需要,党的组织在哪里;哪里最艰苦,党员干部在哪里。无数共产党人用热血与生命兑现入党誓言,彰显党性光辉,感召着广大群众团结一心、勇往直前。历史充分证明,党的不懈奋斗,代表着人民的希望、国家的未来。

    90年来,任凭风云变幻,党靠与时俱进地保持先进性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延安整风”到“三反五反”,从“先进性教育”到“创先争优”,党始终根据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听民声、察民情、顺民意、暖民心,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使党始终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科学正确、顺利执行提供了基本保证。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意愿是党与时俱进、保持先进的血脉所在。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我需要尽快赶回国内,同我国人民在一起,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真挚的告白,传递着党的领导人对人民的深厚感情,阐释着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广大党员干部就能不辱使命。

    党心民心心连心。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中国,正以矫健的步伐前进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在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相关链接
· 医药卫生系统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晚会在北京举办
· 纪念建党9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 公安部直属机关举办党史专题讲座纪念建党90周年
· 全国党史界在京举行纪念建党90周年学术研讨会
· 水利部部署汛前和建党90周年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
· 纪念中共建党90周年 外宣办将举办系列新闻发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