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路甬祥:使法律真正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准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 周玮)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座谈会9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路甬祥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是继文物保护法后出台的又一部文化遗产方面的重要法律,第一次从法律上界定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围,规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行为,确定国家采取认定、记录、建档等措施保存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采取传承、传播等方式保护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并具有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对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推动文化发展与繁荣等具有重要意义。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是新形势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迫切需要。我们制定这部法律,就是要通过法律的形式把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关于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任务确定下来,使之成为必须在全社会广泛遵照执行的法律制度。这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必然要求,为中华文化进一步走向兴盛繁荣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路甬祥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立法保护、保存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广泛地开展宣传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执法的自觉性,使法律真正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准绳。要严格按照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事,加大法律的执行力度。各级人大要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实施情况的监督,要抓紧制定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相关的配套法规,使依法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更加具体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座谈会上表示,文化部将严格按照法律的要求,遵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客观规律,建立科学的保护机制,扎实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全面深入地开展。

    来自法律界、文化遗产保护界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

 
 
 相关链接
· 荟萃海内外“绝活”第三届国际非遗节在成都开幕
· 国家和西藏自治区投四千多万元保护西藏非遗项目
· 青海省46人被评选为第二批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
· 代表委员建议应建设一批国家级非遗保护示范基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