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嫦娥二号飞离月球 奔向距地球150万公里的深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图表:嫦娥二号飞离月球 奔向150万公里的深空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陈玉明)记者从国家国防科工局获悉,我国第二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二号于9日17时10分飞离月球,奔向距地球150万公里的深空。

    2010年10月1日发射的嫦娥二号卫星原本设计寿命是半年。今年4月1日,嫦娥二号半年设计寿命期满,圆满完成了各项工程目标和科学探测任务。鉴于嫦娥二号卫星依然有不少燃料,科学家们决定让它开展拓展性试验任务。

    “嫦娥二号的拓展试验分三项内容:第一项是补全月球南北两极的图像,第二项是再次降至近月点15公里轨道高度,对虹湾地区进行高分辨率的成像;这两项试验已经在5月23日全部完成。剩下第三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择机从月球逃逸,飞往更远的深空。”国防科工局有关负责人说。

    有关航天专家说,现在我们探测月球也只是到40万公里左右的地方,要到150万公里以远的地方,测控、通信、数传、轨道设计都要经过验证,这将使我国在深空探测领域又向前迈进一步。

    “我们要尽量延长嫦娥二号卫星的寿命,希望能坚持到明年底之前,因为我们正在研制35米和64米的深空测控站,到明年下半年的时候,这两个深空站具备执行任务的能力,这时可以用嫦娥二号对这两个测控站进行测试、验证。”航天专家说。

    卫星奔向150万公里的深空将面临诸多挑战。

    “距离远会带来很多的问题:信号的衰减,使测控的难度大大增加。”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嫦娥二号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周建亮说,“因为嫦娥二号本身不是为这项任务设计的,而且现在属于超期服役,我们只能充分利用嫦娥二号的在轨资源。现在为了做这个事情,几乎把它的能力挖掘到了极限,没有太多的余量处理各种异常或者风险,这对于卫星控制的成功率、可靠性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根据工程总体的统一部署,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组织卫星系统、测控系统和地面应用系统制订了缜密的试验方案。

    “此次拓展性试验,具有轨道新、距离远、飞行时间长、准备时间短等特点,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对我们是一次极大的挑战。其最终的试验成果将进一步验证我国深空探测关键技术,深化科学探测,获取更多创新成果,并为探月工程后续任务乃至深空探测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国防科工局有关负责人说。

嫦娥二号卫星达到设计寿命 将进行拓展性探测试验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 陈玉明)记者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截至4月1日,我国第二颗月球卫星嫦娥二号已安全运行180天,达到了半年设计寿命。目前,卫星系统状态正常稳定,已全面实现了既定的工程目标,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学成果。

    嫦娥二号是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深化对月球的科学探测,验证嫦娥三号任务的部分关键技术,为后续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成功落月积累经验。 >>>详细内容

嫦娥二号结局尚未定 后续工程嫦娥三号进展顺利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陈玉明、潘林青)探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嘉浩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嫦娥二号的最终结局目前尚未决定,作为后续工程的嫦娥三号目前进展顺利。

    张嘉浩说,嫦娥二号原来的设计寿命是半年,本应于明年4月“寿终正寝”,但由于发射特别顺利,节省了不少燃料,目前嫦娥二号燃料尚多。至于嫦娥二号最后如何终结自己的“生命”,是否像嫦娥一号那样撞上月球“硬着陆”,尚取决于嫦娥二号科学目标的完成情况和探月工程领导小组的有关规划。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图表:嫦娥二号卫星达到设计寿命
· 嫦娥二号卫星达到设计寿命 将进行拓展性探测试验
· 嫦娥二号卫星首次遭遇月食并顺利通过月食考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