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2011年大幅度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6月10日电(记者 顾玲)人均筹资标准由154.3元提高到300元、增加门诊基金、住院统筹基金、扩大诊疗项目和药品目录……地处偏远的青海省今年大幅度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以确保全省农牧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据青海省卫生厅农村卫生处处长李秀忠介绍,从2011年起,全省新农合年人均筹资标准由2010年的154.3元提高到300元,比2010年提高了94.3%。其中,中央财政补助由年人均60元提高到124元;地方各级财政补助由年人均64.3元提高到136元。农牧民个人缴费由每人每年30元提高到40元。五保户、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个人缴费全部由医疗救助基金资助。

    在近几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青海省进一步完善补偿办法,按保障功能和用途,将新农合基金分为住院统筹基金、门诊基金、大病补充医疗保障基金和风险基金4个部分,分项列账,按各自比例和用途使用。

    李秀忠说,青海省增加了门诊基金和住院统筹基金。门诊基金由2010年的人均42元提高到人均55元。住院统筹基金由2010年的人均105元提高到人均225元。省、州、县、乡四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药费用报销比例分别比2010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分别达到60%、70%、80%、90%。住院医药费用年最高支付限额5.5万元,比2010年提高了2.5万元;儿童白血病住院医药费用最高支付限额10.5万元,三类重大疾病住院医药费用年最高支付限额6.5万元。年最高支付限额标准达到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

    从2011年起,青海提高全省参合农牧民所患重性精神疾病,乳腺癌、宫颈癌以及其他恶性肿瘤手术、放疗、化疗,终末期肾病器官移植、透析三类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实行定点医疗机构救治,新农合补偿与医疗救助制度救助的综合保障措施。其住院费用在县及县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常规补偿比例的基础上提高10个百分点,剩余部分由医疗救助制度救助。

    此外,青海省还扩大了诊疗项目和药品目录。李秀忠说,为更好地给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保障服务,青海将偏瘫肢体综合训练、言语训练等9项康复项目全部纳入新农合补偿范围;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取的8元一般诊疗费纳入新农合诊疗项目报销范围,由新农合报销7元,农牧民个人承担1元。青海还将306种国家基本药物和青海省增补的100种基本药品纳入新农合报销药品范围,扩大了基本用药范围。

 
 
 相关链接
· 关于做好2011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有关工作的通知
· 卫生部等通知做好2011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
· 上海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就诊费用实时报销
· 五部门关于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意见
· 安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行住院分费用段保底补偿
· 甘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120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