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稳步推进 正在法规标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张汨汨、申进科)记者从空军司令部航空管制部获悉,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目前正在有序推进,相关法规标准正在抓紧制定中,有望明年在全国推开。

    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了深化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对改革做出部署。空军司令部航空管制部负责人介绍说,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已初见成效,作为实施全国飞行管制的单位,空军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低空空域分类标准、低空空域准入标准、低空空域运行管理规范等低空管理法规标准。

    这位负责人说,正在进行的改革试点,将低空空域分为管制空域、监视空域和报告空域三类,高度范围原则确定为真高1000米以下,实施分类管理,逐步降低对低空飞行的运行要求。

    按照三类空域划设要求,空军在长春、广州两个试点地区划设了13个报告空域、4个监视空域、21个管制空域,其中报告空域和监视空域占两个分区面积的60%,满足了当地通用航空飞行需求。

    试点过程中,空军通过划设监视、报告空域,推行飞行计划报告、备案式管理,多渠道申报飞行计划等措施,简化了飞行计划申报程序,并会同当地民航、公安、工商、安监等职能部门,严肃查处和惩治“黑飞”及违规飞行,探索了违规处罚机制。

    长春、广州飞行管制分区试点已于2010年底完成,空军还计划今年在沈阳、广州飞行管制区和6个飞行管制分区组织深化试点。这位负责人说,将力争在今年底前完成组织深化试点运行。试点结束后,国家将研究出台低空空域管理政策法规。如果进展顺利,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有望明年在全国推开。

 
 
 相关链接
· 海南琼海低空管制 确保博鳌年会期间低空安全
· 山东成立航空产业协会 抢抓我国低空开放机遇
· 中国首次大规模试水低空飞行
· 民航局空中交管局:开放低空飞行管理将不断完善
· 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意见
· 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