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纪念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型主题活动“追寻”速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追寻90载波澜壮阔 感受青年使命担当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型主题活动“追寻”速写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青年者,国家之魂,民族的希望。

    90多年前,生长于国家积弱积贫之时的中国青年,苦苦探索着救国救民的道路。

    90多年后,沿着先辈们走过的足迹,一批青年学子踏上追寻之旅,重温中国共产党90年光辉历程,思考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

    从5月初到6月初,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昌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8所高校的90名大学生,参加了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型主题活动“追寻”。

    一个月来,大学生们组成9路小分队,分3批出发,前往上海、浙江、江苏、江西、福建、湖南、湖北、广西、广东、海南、四川、重庆、贵州、山东、河南、安徽、陕西、甘肃、宁夏、辽宁、吉林、黑龙江、天津、河北、北京等25个省区市,进行参观、学习、体验。

    求知,探索;寻访,传承;采撷,收获。一部部鲜活的党史、一个个曲折的故事、一张张灵动的面孔,为大学生搭建起追寻路程与信仰、感悟奋斗与牺牲的桥梁。

    弯腰低头,京津冀小分队的队员们在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县冉庄地道战遗址狭窄矮小的地道中艰难前行。“能打能藏、可攻可守、进退自如”的地下长城,让他们连连赞叹。

    尽管汗水直流,吉林大学的徐明动情地说:“先辈们所拥有的条件太有限了,但却创造条件,取得了如此辉煌的业绩。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只有更加努力创造价值,才能不辜负拥有的好环境!”

    举起右手,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和四川大学的10名同学在陕西延安枣园中央大礼堂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四川大学的乔垒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能够在延安重温入党誓词,是我莫大的荣幸,同时,也让我更加清晰地感觉到肩上的担子和承载着的使命。”

    取代书本文字的,是活生生的实物和革命前辈的真情流露。

    鸭绿江畔,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烈士贾衍起牺牲时和身体牢牢冻在一起的步枪,震撼了辽吉黑小分队的队员们。那场在天寒地冻之时展开的战役,先后打退了国民党军3个主力师的4次进攻。

    南京大学的胡伯彦不禁感慨:“我是学大气科学的,知道零下40摄氏度是什么概念。在缺乏棉衣及各种补给的情况下,还能战胜强敌,这种精神意志是惊人的。”

    “看到这把枪的时候,我感受到一种担当。当年,战士们奋勇在前,争先恐后,他们是把自己当作使命中最重要的齿轮。这对我们今天启发依然很大。我们这一代人也要勇于担当,为祖国的强大尽己所能。”南京大学的姜梦研也深深被这把枪蕴含的精神感动……

    狼牙山下,易县西山北乡石家统村。大学生们簇拥着81岁的老党员闫德书,倾听历史的诉说。17岁入党,一辈子为党的基层工作勤勤恳恳的闫老,说起自己的事迹时,轻描淡写。

    谦虚的态度让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乔梦伟深受触动,细心的她还发现老人裤子上打的补丁:“到什么时候都要艰苦奋斗,而不能居功自傲,老人家就是‘两个务必’的最好写照!”

    先辈们的义行壮举、理想信念,不仅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更蕴含着对后继者的期许。

    1919年9月16日这个日子,赋予了一座普通青砖院落特殊的历史意义。正是那一天,以周恩来、邓颖超为代表的20名进步青年在这里组成了革命团体觉悟社,开展进步活动,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周恩来还为觉悟社起草了《觉悟的宣言》。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大四学生刘森即将大学毕业,他记住了觉悟社成员“青年齐努力,携手做先驱”的誓言。“在这里,我触摸到一种责任。”刘森说,“这种责任让我感觉到动力,有了这种责任平时常说的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就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承诺。”

    位于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的朱德同志故居里,木架床、麻布帐、条桌木椅、桐油灯盏……一如当年。少年朱德就是在这里立下了远大志向。

    “革命先辈自觉承担起民族大任和历史使命,他们的人生选择,值得我们青年去思考,面对充斥着大量物质诱惑的社会该做出怎样的价值判断和选择。”朱德同志放弃高官厚禄,千里寻党选择革命道路的经历,让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的尹中南深有感触。

    卢沟桥、大别山、孟良崮、西柏坡……一处处见证历史的胜地,屹立在那里,用无言的静默述说着红色记忆。

    难忘的经历,让南开大学的奎潮写下了一番感悟:“今天,多姿多彩的中国就是党的历史的延续,明天更加美好强大的中国就是我们党一直追求的信仰,党的信仰与情怀在时间上连绵不断,从未更改,并将一直延续下去。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追寻没有终点,因为我们党追寻的步伐还在前进,并愈发矫健。”

    追寻,没有终点。追寻,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许多通过报纸和网络了解“追寻”大型主题活动的大学生们表示,这样的活动可以加深当代青年对党史的认知和对党的热爱之情。

    “‘追寻’活动为我们大学生创造了在实践中学习党史的新契机。如果还有类似的机会,我一定积极参与其中,感受那红色激情,收获那真切感动。”浙江大学学生郭骋真诚地说。

 
 
 相关链接
· 《共产党宣言》首版中译本在上海仿真影印出版
· 胡锦涛致电祝贺劳尔当选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 胡锦涛致电祝贺劳尔当选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
· 纪念共产党建党90周年"国魂宝盘"捐赠中央档案馆
· 从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看中国发展走向
· 杨洁篪亲切探望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