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加强肠道传染病防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胡浩)随着进入盛夏,霍乱、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17日,卫生部网站公布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加强肠道传染病防控。

    通知要求全国各级疾控机构重点强化对托幼机构、学校、流动人口聚居区、建筑工地、饮食服务从业人员等地区和人群的疫情监测和管理,做好对海、水产品和养殖场所的标本采集和监测,以及对霍乱、手足口病及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等肠道传染病的实验室检测。

    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卫生部要求做好腹泻病人的登记、筛检和报告,做到“逢泻必登、逢疑必检”。一旦发现霍乱及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疑似病例,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传染来源追踪、密切接触者管理及疫点、疫区的消毒处理。

    同时,卫生部还要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加大中小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场所传染病防控措施及饮用水卫生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食源性、介水性传染病和学校群体性肠道传染病的暴发、流行等。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国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但手足口病仍处于较高发病水平,部分地区还暴发了肠道埃可病毒30型引起的病毒性脑炎疫情。此外,近期德国等地发生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疫情,我国也存在输入性疫情发生的风险。

 
 
 相关链接
· 福建省全面部署肠道病毒性脑炎等传染病防控工作
· 卫生部关于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通知
· 我国初步建起覆盖全国的传染病防控支撑技术平台
· 刘平均率口岸传染病防控督导组深入云南督导工作
· 尹力:做好春季传染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
· 卫生部召开春季传染病防控和突发事件应对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