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农产品出口稳步增长 统筹两个市场让全民共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威海6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 王希)从180.3亿美元到488.8亿美元,出口食品99%以上质量合格。

    在国际贸易壁垒加剧的背景下,我国农产品出口稳步增长,已成为世界第五大农产品出口国。

    为了适应国际市场的“高标准、严要求”,一批中国生产企业在市场风雨洗礼中成长的同时,也推动国内相关标准接轨国际。

    突破壁垒:农产品出口实现稳步增长

    山东的蔬菜、水产品,新疆的番茄,云南的花卉,陕西的苹果和果汁……来自中国的农产品目前已经受到各国消费者的青睐。

    据中国海关统计,我国农产品出口从入世之初的180.3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488.8亿美元,年均增长13.4%。今年1至4月,我国农产品出口186.8亿美元,同比增长34.4%。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17日在山东威海举行的“商务部出口农产品质量提升经验交流会”上说,目前我国出口到美欧、日本等地的食品合格率在99%以上,中国农产品得到了国外消费者的普遍认可。

    值得关注的是,与日本、美欧等主要贸易伙伴在农产品标准制定上的全面、严格相比,我国的相关标准起步晚、更新速度缓慢一度掣肘农产品出口,微生物、药残超标事件甚至影响了“中国制造”的整体声誉。

    对此,我国在出口农产品基地建设、生产、包装、储运、品牌等方面标准不断优化,引进了大量的国外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各地也通过发展外向型农业,形成了一些优势农产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以及一批具有较强区域辐射和产业带动作用的现代农业企业。

    例如,农产品出口超过全国四分之一的山东省,自2007年起探索建立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改变以往注重最终产品检验的管理方式,通过建立健全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质量安全可追溯、监控评估预警、企业质量诚信、多元化国际市场等六大体系,把国际标准和进口国标准推广到各个生产环节,对农产品生产流通实施全程质量安全监管。

    山东荣成泰祥集团董事长于建洋从企业自身经验中认识到,产品质量是安身立命的根本,要依靠“道德+科技+决心”,才能累积企业信誉并最终赢得消费者的信赖。这家以10万美元起步的企业在质量标准、行为规范等方面追踪并紧跟国际标准,引进先进设备建立了质量防控监测中心,成功进入了以标准严苛著称的日本市场,出口额去年超过1亿美元。

    挑战犹存:质量安全意识不可松懈

    包括农产品在内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广受关注。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竞争和摩擦加剧、大宗产品价格剧烈波动,而国内企业生产成本较去年同期上升15%至25%、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以致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加大以及招工难、融资难、用电难等问题,都是横亘在包括农产品进出口在内的外贸健康发展之路上的难题。

    “尽管我国农产品出口形势总体良好,但面对内外部的严峻挑战,各地各企业增强产品质量安全的意识仍不能放松。”钟山说。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王受文认为,尽管已经进入世界农产品出口前五位,但是我国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缺乏规模大、效益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同时企业研发投入相对不足,往往成为发达国家技术壁垒的受害者。

    对此,王受文认为,产品质量提升并非朝夕之功,需要长期重视,其中最关键的是提高出口企业的意识。而对于已经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的中国而言,提升外贸商品的质量、优化外贸商品结构,无疑是不二选择。

    他介绍说,今年是商务部等八部委确立的“外贸商品质量提升年”,此前国内6家进出口商会共同发出自律倡议,号召全国外贸企业和从业人员致力于保障商品质量。商务部未来还准备通过行业组织强化与境外企业交流合作,以沟通化解误解,向国外介绍中国外贸商品质量的实际情况。

    提升质量:从出口保障走向全民共享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介绍,每1万美元的农产品出口,能直接和间接创造约20个就业岗位。据此测算,我国农产品出口可直接和间接创造数千万个就业岗位。

    业内人士认为,更重要的是,发展对外贸易和交流合作,有利于我们学习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的食品安全标准和先进理念,提高我国的食品安全水平。

    据山东省副省长才利民介绍,山东省去年提出“推行国际标准、统筹两个市场”,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由出口保障转向了全民共享,示范区生产的产品一部分通过“农超对接”、“区超对接”走上了国内百姓的餐桌,同时示范区的建设也有力带动了国内农产品市场质量的提升。

    商务部2010年以来在山东、海南等9个省市开展了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有效提高了食品流通的组织化、现代化水平,并在上海、大连、天津、济南等20个大中城市,开展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并提出了争取到“十二五”末,将追溯体系基本覆盖百万人口以上城市的发展目标。

商务部官员:我国成为世界第五大农产品出口国

    新华社威海6月17日电(记者 王希)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王受文17日说,2010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五大农产品出口国,在出口稳步增长的背景下,商务部高度重视出口产品质量,安全质量方面出现问题的企业可能被依法暂停或取消出口资格。

    王受文是在17日举行的“商务部出口农产品质量提升经验交流会”前接受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他表示,我国花卉、畜禽等劳动密集型农产品出口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优势,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详细阅读

农业部:围绕三大任务 着力推进农业市场信息工作

    6月13—14日,农业部在福建厦门召开全国农业市场信息工作会议,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强调农业市场信息系统要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关于强农惠农、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部署,把健全农产品市场体系、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和建设新一轮菜篮子工程,作为当前和“十二五”时期的三大任务,精心谋划,着力推进,务求突破,努力开创农业市场信息工作新局面。

    陈晓华指出,“十一五”期间,在农业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农业部门埋头实干、创新工作、奋发有为,我国农业统计和市场监测能力显著增强,农产品市场预警水平明显提高,农产品市场格局进一步优化,农业会展经济蓬勃发展,农业农村信息化迈出重要步伐,农产品市场调控政策工具丰富有效,市场信息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在促进农民增收、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官员:我国成为世界第五大农产品出口国
· 关于减免出口农产品出入境检验检疫费等有关问题的通知
· 两部门发布减免出口农产品出入境检验检疫费等通知
· 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平稳 生产资料价格走高
· 辽宁召开农产品加工重大项目汇报会 陈政高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