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北遭遇三轮强降水袭击 鄂北旱情将基本解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湖北10天内三降暴雨 鄂北旱情将基本解除    

    新华社武汉6月18日电(记者戴劲松、孙寅)自6月9日入梅以来,湖北已先后迎来三轮强降水过程。湖北省气象部门预计,自6月17日开始的第三轮暴雨将会基本解除鄂北旱情,但需加强防范西部、北部城市渍涝、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透露,在6月13日到15日的第二轮强降雨中,湖北7个县市发生暴雨洪涝灾害,43万人受灾。十堰市房县上龛乡二荒坪大面积山体滑坡,导致6人失踪,并形成容量约为200万立方米的罕见堰塞湖险情。

    从6月17日开始,湖北迎来第三轮强降雨。大雨自西向东逐渐展开,鄂西南、鄂西北、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过程累计雨量50—150毫米,局部约为200毫米,可基本解除因前期降雨不均导致的鄂北旱情。目前,全省中稻已栽插约2000万亩,占计划的90%以上。

    据介绍,湖北在短短10天之内暴雨频发,且影响范围大、强度集中、危害损失较为严重。咸宁、黄石、恩施、鄂州等市州因遭受暴雨或大暴雨的反复袭击,已引发山洪、滑坡、渍涝等多种灾害。

    气象专家提醒,已形成堰塞湖险情的房县上龛乡平渡河流域正位于第三轮暴雨区,预计该流域累计雨量将达到80毫米至120毫米,险情可能会加重。

    湖北遭遇入梅以来第三轮强降水袭击 多地急发暴雨红色预警

    新华社武汉6月18日电(记者沈翀、冯国栋)17日以来湖北遭遇入梅以来第三轮强降水袭击。截至发稿时,该省已有30余个县市区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其中仙桃、潜江、汉川等8个县市降水量已达100毫米,武汉中心气象台已向上述地区发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武汉中心气象台介绍,受高空低槽和中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湖北上空的降雨带自西向东移动,17日降雨带处于湖北省与重庆交界的地方,晚间移至鄂西北、江汉平原北部和鄂西南北部,18日白天江汉平原、鄂东北地区成为降雨中心。

    统计显示,从17日8时到18日8时,湖北共有77个县市出现降雨,其中暴雨27县市,大暴雨5县市,最大降水出现在位于鄂西南的鹤峰县,24小时降水量达到182毫米。

    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中心气象台已向新洲、红安、孝感等34个县市区发出暴雨黄色以上预警信号,其中由于仙桃、潜江、汉川、黄冈、罗天、英山、松滋、公安等8个县市降水超过100毫米,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预警。

    17日下午开始,特大暴雨伴随着雷电大风袭击湖北荆州监利县。截至18日12时,全县最高降雨量达150多毫米,部分地区受灾严重。

    受降水影响,监利境内东荆河、四湖总干渠等河流水位上升,县城城区路面积水严重,部分居民出行困难。容城、汴河、毛市、程集、尺八、福田、大垸、桥市和龚场等乡镇降雨量大,受灾严重,部分农田被淹,厂房进水,一些房屋倒塌,目前尚未有人员伤亡报告。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报,18日晚间鄂东北、鄂东南大雨转小雨,局部暴雨;鄂西北阵雨转阴天,其他地区中雨转小雨。

 
 
 相关链接
· 湖北十堰堰塞湖再次塌方下游转移人数增至4000人
· 中央气象台橙色预警:湖北江西安徽等地有大暴雨
· 湖北未来5年将加强水污染防治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