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湘启动暴雨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迎战新一轮暴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6月18日电(记者明星、谢樱)从17日至18日,新一轮暴雨再度袭击湖南湘北和湘西北地区,张家界、常德等地的大到暴雨天气仍在持续。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8日湘中以北成为强降雨主攻区域,局地有暴雨,各地须加强防范。

    据湖南省中小尺度自动监测站网资料显示,常德、张家界、益阳及岳阳北部共38个站点出现暴雨,73个站点出现大暴雨,石门县安溪日雨量最大达227.4毫米,澧县的复兴厂镇3小时和1小时雨量均最大,分别为140.2毫米和75.1毫米。

    湖南省气象局宣布,从17日12时起,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怀化等市(州)气象局以及省局各直属业务单位立即进入暴雨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

    6月以来,湖南旱涝急转,降雨频繁。6月1日8时—18日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189.2mm,较历年同期偏多62.1%,受6月3—6日,9—11日,13—15日强降水的影响,湘中大部及湘北部分地区累积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1—3倍。

    据统计,湖南省气象台从17日8时至18日8时,共发布各类暴雨预警信号10次14县市,其中暴雨红色预警信号4次6县市,橙色预警信号6次8县市。提醒公众及相关部门防范强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

    虽然不少地区出现了降雨,但雨水并没有打压住气温上升的势头,长沙18日最高气温仍维持在32℃,加之空气湿度较大,天气比较闷热。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8—19日,湘西及湘中以北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强雷电发生;20日省内雨势减弱,气温回升;21—22日湘北午后有对流性降水发生,湘中以南将转为晴热高温天气;23—24日受中纬低槽和南海热带系统影响,湖南省内还有一次降水过程发生。

 
 
 相关链接
· 图表:暴雨预警连续升级 长江流域持续强降雨
· 暴雨橙色预警:安徽江西浙江等地局部有大暴雨
· 广东暴雨造成1学生死亡20多万人20多万亩农田受灾
· 江苏局部地区遭区域性大暴雨 旱涝并存态势加剧
· 暴雨预警连续升级 长江流域持续强降雨
· 暴雨袭击武汉 交通几近瘫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