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宁夏自实施禁牧封育以来农牧民收入实现稳定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6月19日电(记者 艾福梅)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禁牧封育工作会议上获悉,宁夏农牧民人均收入中来自畜牧业的收入达到1512元,比禁牧前增长158%。

    为实现先“绿起来”再“富起来”的目标,宁夏从2002年起在全国率先实施全境内禁牧封育,每年整合资金5000多万元,对农牧民建设棚圈、改良畜种、购置饲草加工机械等实行补助,以促进农牧民收入稳定增长。

    据了解,宁夏先后实施“百万农牧民技能培训”、“科技进村入户”等工程,让农牧民掌握技术,稳定增加收入。同时,为确保禁牧不减收,全区通过落实承包经营责任制,把草原利用和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建、管、用和责、权、利相统一的草地牧业生产新机制。草原承包政策“一定50年不变”,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建设和管护草原的积极性。

    自治区农牧厅厅长赵永彪说,宁夏还积极培育壮大后续产业,大力发展舍饲养殖,努力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促进了草原生态建设和现代畜牧业共同发展。

    到2010年底,宁夏全区肉羊饲养量达到1300万只,比禁牧前增长76%;肉牛饲养量达到189万头,增长108%;规模化养殖场(区)发展到3734个,增长80%;畜牧业产值达到86亿元,增长169%。

    赵永彪说,未来几年,宁夏将继续实施畜牧良种工程、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工程,力争到2015年,全区畜牧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0%以上,畜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5%,农牧民收入进一步增加。

 
 
 相关链接
· 宁夏:2011年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增加到10类43项
· 宁夏启动旱灾救助Ⅲ级应急响应 93万人口受灾
· 宁夏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纪实:“塞上江南”新画卷
· 宁夏“十二五”规划确定到2015年城镇化率达55%
· 宁夏:进城农民符合条件者可以购买保障性住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