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两部门将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情况考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胡浩)卫生部、财政部20日联合召开会议,宣布将组织专家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各地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以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效益、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有效落实。

    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在会上指出,卫生部、财政部决定委托卫生部项目资金监管服务中心作为第三方,组织专家对各地2010年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的重点为:组织管理情况,包括项目管理、资金分配、人员培训、督导考核等;资金管理情况,包括资金筹集、拨付、使用、核算等;项目执行情况,重点考核开展公共卫生服务的数量和质量;项目实施效果,考核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知晓率和满意度等情况。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自2009年6月正式启动,覆盖我国13亿人口,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项目针对当前我国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城乡居民可直接受益。

    张茅指出,尽管项目实施两年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了广泛的开展,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但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资金配套不到位,或服务提供不规范等问题,需要采取综合策略与措施推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考核是一项重要的手段和措施。

    目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10大类41项。2011年,我国人年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15元提高至25元,各级财政投入资金总额将达到300多亿元。截至2011年3月底,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健康档案累计建档率分别达到54.8%和44.3%,其中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分别达到30%和15%。为6100多万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健康检查,管理高血压患者4200多万人、糖尿病患者近1100万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200多万人。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将全面启动全国终末期肾病腹膜透析工作
· 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卫生部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肠道传染病防控工作
· 关于企业促销展业赠送礼品有关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