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加大禁毒整治力度 2010年缴获各类毒品近7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6月20日电(记者毛一竹 孔博)广东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20日对外发布2010年缉毒“成绩单”:广东全省公安机关2010年共侦破毒品刑事案件15940宗,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8025名,缴获各类毒品6.28吨;广东海关缉私部门查获毒品走私案件177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32人,缴获毒品642.77公斤。

    据广东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介绍,广东全省公安机关摧毁制毒工厂(点)199个,打掉毒品犯罪团伙446个,侦破千克以上重特大毒品案件455宗;全省法院共收一审毒品案件10162件,占一审刑事收案总数的13.74%,判处五年以上至死刑的罪犯有1909人,重刑率17.29%。

    今年1月至5月,广东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毒品犯罪案件8062宗,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8435人,缴获各类毒品4.01吨。广东海关缉私部门查获各类毒品走私案件161起,比去年同期上升95%,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10人,缴获各类毒品约156公斤。

    广东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少波说,广东禁毒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近年来,境外各大毒源地陆海空邮并进,渗透不断加剧;境外人员与国内不法分子相互勾结,大宗跨境走私贩毒案件频发;制造、贩卖、吸食合成毒品问题突出,消费市场及涉及区域持续扩大,滥用低龄化现象严重。

    广东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侦破了一批大案要案。据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王均科介绍,2010年10月,警方在广州抓获潜逃境外长达四年之久的制贩毒嫌疑人孙某荣,是全省缉毒战绩的亮丽一笔。

    孙某荣是广东省韶关市公安局2006年破获的李某敏等人制造毒品案的主犯。2006年,犯罪嫌疑人孙某荣与李某敏等人密谋,由其提供制毒原料和资金,在湖南省娄底市、邵阳市等地先后制成冰毒数百公斤,运回广东贩卖。当年12月1日,韶关市公安局侦破李某敏等人制造毒品案,抓获李某敏等人,缴获冰毒86.62千克和制毒工具、设备一批。但由于韶关市公安局原局长叶树养收受巨额贿赂,为孙某荣办理取保候审手续,致使其得以潜逃境外。

    广东省公安厅成立专案组进行秘密调查,证实了孙某荣制贩毒和行贿的犯罪事实,并发现了孙某荣在境外的活动踪迹。2010年10月底,警方获悉孙某荣悄悄从境外潜回广州,便展开抓捕行动,一举抓获孙某荣及其妻子何某珍等人,现场缴获3小包冰毒(净重14.58克)和吸毒工具等物品一批。

    经审查,现已初步查明孙某荣等人参与制造毒品、非法持有毒品、行贿、伪造身份证和容留吸毒等犯罪事实。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已于2010年12月3日批准逮捕孙某荣,此案正在审查起诉阶段。

 
 
 相关链接
· 北京全面开展社区禁毒 近日销毁489.39公斤毒品
· 陕西省禁毒工作战果丰硕 2010年以来破案2129起
· 张新枫:坚持用社会管理创新精神指导禁毒工作
· 北京市禁毒委召开2011年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