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截至20日钱塘江流域洪水已导致440余万人受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6月20日电(记者张遥、岳德亮)记者从浙江多地采访了解到,截至20日,浙江钱塘江流域遭遇的56年来最大洪水已致441.3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失踪1人。考虑到钱塘江流域整体防汛安全,21日9时30分,新安江水库将开闸泄洪。

    3日以来,四轮强降雨持续侵袭浙江。据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最新统计,截至20日7时,浙江省有10个市57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441.3万人,倒塌房屋8400间,因灾死亡2人、失踪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41.6千公顷,726条次公路中断。

    遭遇1955年以来最大洪峰的钱塘江流域兰溪是此次汛情的重灾区之一。兰江干堤16日以来出现管涌、渗透现象,目前全市16个镇乡(街道)不同程度受灾,共转移8万多人,高水位洪水引起城区排水困难和江水倒灌现象,部分街道交通拥堵严重。

    从18日开始一轮的降雨落区与前三轮强降雨基本重叠,钱塘江、浦阳江、东苕溪及杭嘉湖平原河网水位再次上涨,形势更加严峻,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20日启动了防御特大洪水方案。

    根据20日晚间的最新消息,考虑到今年钱塘江流域整体防汛安全,浙江省防指决定在21日9时30分对新安江水库实施泄洪,这将是新安江水库自1999年以来首次泄洪,也是水库在1959年建成以来的第六次。

    连日来严峻的汛情直接影响了居民生活。截至20日,四次强降水累计造成浙江22个乡镇、728个村、155193户居民停电。浙江多地农作物被淹,粮油果蔬灾情也在初步显现。杭州、嘉兴、湖州、宁波、绍兴等地,小麦总面积的17.6%、油菜总面积的2%尚未收割。蔬菜、水果受淹直接推高了市场价格,在一些菜市场,受影响最明显的叶菜菜价涨了40%左右。工业生产同样受到影响,截至20日7时,汛情已导致1846家企业停产。

    预计未来3-5天浙江没有系统性强降水过程,但由于连续遭受强降水袭击,部分江河水库处于高水位,土壤严重饱和,需警惕局地强降水造成的不利影响。从水文监测来看,尽管钱塘江流域多地水位正逐渐回落,但监测数据显示,6月20日16时,兰溪水文站水位仍超警戒1.93米;诸暨水文站超警戒0.3米,全省仍有62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

 
 
 相关链接
· 钱塘江干流新洪峰到达兰溪 大批群众紧急转移
· 钱塘江干流新洪峰到达兰溪 浙江约30万群众转移
· 钱塘江和乐安河干流18日已全线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 钱塘江流域水位回落 浙江即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
· 新安江段、富春江、钱塘江苯酚浓度均呈下降趋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