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最高人民法院:2010年涉毒案件重刑率高达28.6%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杨维汉)记者21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2010年,全国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59234件,同比增长14.88%;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犯罪分子66298人,其中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至死刑的18961人,同比增长8.58%,重刑率为28.60%,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12.79个百分点。

    “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严惩严重毒品犯罪,是震慑毒品犯罪分子及有效遏制毒品犯罪的重要手段,也是人民法院禁毒工作的重心。”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表示,近年来,各级人民法院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惩严重毒品犯罪和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危害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以及具有将毒品走私入境,多次、大量或者向多人贩卖毒品,武装掩护、暴力抗拒查缉、参与有组织国际毒品犯罪等情节的毒品犯罪分子。

    据了解,2010年以来,各级人民法院特别是毒品犯罪多发地区的人民法院,依法对一大批罪行严重、社会危害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判处了重刑乃至死刑。最高人民法院对报请核准死刑的毒品犯罪案件,凡符合判处死刑标准的,坚决依法核准,有力遏制了毒品犯罪蔓延的势头,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净化了社会风气,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同时,人民法院根据毒品犯罪案件的具体情况,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对于具有立功、从犯等法定从宽处罚情节的被告人,依法体现政策,给予从宽处罚,以做到分化瓦解犯罪,教育、改造大多数毒品犯罪分子。

最高法:新类型毒品涉案趋势明显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杨维汉)“近年来,为获取吸毒所需的资金而实施抢劫等犯罪,以及吸食新类型合成毒品诱发的故意杀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严重犯罪频频发生,未成年人实施的毒品犯罪案件也日益增多。”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在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尽快制定新类型合成毒品的定罪量刑标准,并大力开展对青少年的禁毒教育。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今年的主题是“青少年与合成毒品”。统计数据显示,传统毒品海洛因在涉案毒品中的比重逐年下降。与此同时,甲基苯丙胺、氯胺酮等新类型合成毒品在涉案毒品中的比重逐年上升,毒品犯罪案件年轻化和低龄化趋势明显。“毒品种类多、新类型合成毒品多的特征日趋显现,对有效打击毒品犯罪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孙军工说。

    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还公布了5起涉毒典型案例。其中4起涉案毒品都是新类型合成毒品,1起为未成年人贩卖毒品犯罪案件。其中,抢劫罪犯黄国云、故意杀人罪犯李宁罪行极其严重,已被依法核准并执行死刑。

    据悉,今年1月至5月,全国法院共新收毒品犯罪案件25986件,审结22633件;重刑率为26.86%,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12.06个百分点。2010年,全国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59234件,同比增长14.88%;重刑率为28.60%,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12.79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 山东省:2011年以来警方共破获涉毒案件1200余起
· 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浙江省集中宣判一批涉毒案件
· 江苏4个月查处涉毒场所902家抓获涉毒人员2130名
· 重庆市三年摧毁43个涉毒集团 涉毒案件逐年下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