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组部等通知要求动员灾区党员干部带头抗洪救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6月3日以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相继出现4次强降雨过程,引发严重洪涝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全国即将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近日,中组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进一步动员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抗洪救灾,做抗灾战斗堡垒,做灾区群众主心骨,带领群众打好抗洪救灾攻坚战。

    通知要求,灾区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作为第一位的任务。灾区各级党委要把抗洪救灾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实到位。基层党组织要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抗洪救灾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组织带领广大群众坚决打好这场硬仗。要全力搜寻失踪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及时转移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群众。要妥善做好转移安置工作,认真解决受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要突出抓好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的防范,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要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搞好灾后卫生防疫。要深入细致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确保灾区社会安定、人心稳定。

    通知强调,灾区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表率示范作用,做抗洪救灾的生力军、灾区群众的主心骨。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到灾情最严重、抗灾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带领广大群众全力以赴抗洪救灾,尽最大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广大共产党员要坚持救人在前、抢险在前、安置受灾群众在前,在抗洪抢险中创先进,在生产自救中争优秀,影响和带动灾区广大群众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做好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各项工作。

    通知指出,受灾地区党委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动员作用、保证作用和表率作用,为抗洪救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入抗洪救灾,及时组织党员突击队、服务队,设立党员责任岗,建立临时党组织,真正做到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注意在抗洪救灾中考察干部、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力的要及时调整,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要追究责任。要指导基层党组织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把那些表现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及时吸收入党。要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安置受灾群众、帮扶困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等工作。

    通知强调,做好抗洪救灾工作,是当前创先争优的最大实践和最直接的检验。受灾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创先争优的精神,全力投入到抗洪救灾工作之中。非受灾地区各级党组织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通过资金援助、结对帮扶、爱心救助等方式,支持灾区抗洪救灾。要注意发现、总结和宣传在抗洪救灾中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进典型,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抗灾为民、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向建党90周年献礼。

 
 
 相关链接
· 国家减灾委针对新一轮降雨再次启动救灾预警响应
· 两部门针对浙皖洪涝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
· 两部门向湘鄂洪涝灾区紧急下拨1.3亿中央救灾资金
· 关键时刻,共产党员站出来——贵州望谟救灾速写
· 灾区各级农业部门抗灾救灾工作有力有效有序展开
· 李鸿忠王国生紧急部署咸宁特大暴雨灾害救灾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