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系列活动在各地全面展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周玮)随着“七一”临近,从山区到海岛,从城市到乡村,从首都北京到全国各地,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地全面展开,上千项群众文化活动充分表达了人们对党的生日的衷心祝福。

    发挥群众文化品牌示范作用

    全面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体现全国城乡基层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文化部以“大地情深”为品牌,对全国城乡基层群众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作了全面部署。

    “以举办基层群众文化庆祝活动为契机,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把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坚持党的领导有机统一起来。”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副司长李宏介绍,这次系列活动采用展览、讲座、文艺演出、广场活动等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组织形式,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等公益性文化单位充分发挥组织和阵地作用,举办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展示广大群众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为充分发挥群众文化品牌活动的导向示范作用,文化部牵头组织“圣地赞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群众合唱汇演活动、“党的足迹”——第十八届京华之声合唱音乐会等活动,还将“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优秀少儿歌曲征集推广”、“群星讲堂”等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也纳入到全国城乡基层群众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中。

    群众歌咏活动成最大亮点

    展览展示、群众歌咏、文艺演出、讲座等是这次全国基层群众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主要的方式。

    安徽省的系列活动分为“文艺演出”“展览展示”和“赞颂讲读”三大类,其中文艺演出组织了全省文艺力量,利用流动舞台车和文艺小分队奔赴基层乡镇和村、社区;云南省将组织“七月盛典”系列活动,举办“日出东方”大型诗歌朗诵比赛、“颂歌献给党”新歌征集活动、“浓墨重彩颂党恩”美术书法摄影展览等活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了“全区青少年键盘音乐大赛”红色经典作品演奏活动、全区离退休干部纪念建党90周年艺术节等活动。

    以群众歌咏的形式庆祝党的生日,是这次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的最大亮点。在雄壮的红歌声中,广大群众唱出热爱,唱出感激,唱出豪迈。陕西省组织了以“唱红歌、唱赞歌、唱家乡歌,颂延安、颂改革开放、颂美好生活”为内容的“三唱三颂”大型群众歌会,以陕西民歌唱出老区人民对党特有的感情。上海市从4月启动了第七届“阳光·大地”全市党团员优秀歌曲展演活动,经过初选、终评,共有28支合唱、26支表演唱、32支独唱参加了日前在上海新舞台举行的展演,同时决出了各奖项。山东省5月至8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颂歌献给党——全省群众合唱比赛”活动,并将于6月下旬在济南泉城广场举行“颂歌献给党”大型广场文艺晚会。

    广场群众文化活动红红火火地展开。湖南省组织近年来全省优秀群文作品进行专场文艺演出,一批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也进社区放映;辽宁省组织了“党旗颂”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广场群众红诗红歌展示活动、“大地飞花”城乡群众文化节目展示活动等。

    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有力提升

    能够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组织起如此规模的群众文化活动,李宏认为,主要归结于各地群众文化活动的长期积累和蓬勃发展,归结于群众文化活动的常态化建设。如近年来广泛开展的群众歌咏活动,定期举办中国老年合唱节、中国少儿合唱节等示范性活动,以及通过不断丰富“群星奖”评选内容促进我国群众文艺水平提高,使群众文化活动成为一种常态的工作机制和文化形态。

    李宏说,作为以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为基本职能的广大公共文化机构,在这次系列文化活动中,发挥了真正的主力军作用。

    据介绍,各地公共文化机构尤其是群艺馆、文化馆和文化站,早在2010年年底,就开始了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的策划和组织。从今年年初开始,一系列群众文艺演出开始投向各地农村和社区,成为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如河北省组织了“万场群众演出热河北”活动,从5月初至7月中旬,每个市区演出将不少于300场,每个县(市)演出不少于100场,参加人员涵盖各行各业。西安市群众艺术馆策划编排了“红色记忆·西安市群文系统庆祝建党90周年——红色经典舞剧荟萃”,将于6月29日起上演,这也是在文化体制改革后,西安市首次由非专业团体排练的专业舞剧演出。

    “这次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的全国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对提升各级公共文化机构服务能力,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机构免费开放,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李宏说。

 
 
 相关链接
· 鸿雁传书表衷情—各界群众致信祝贺建党90周年
· 与时俱进谱新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
· 人民出版社90种重点书相继问世 献礼建党90周年
· 建党90周年:党旗在刚果(金)维和一线高高飘扬
· 光辉旗帜——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述评“道路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