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一项艾滋病研究成果推广运用 有效降低病死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6月24日电(记者 王凡)记者近日从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云南省二十年艾滋病流行规律及综合防治研究与应用”成果推广应用后,为云南降低艾滋病新发感染率和病死率作出了很大贡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此项目负责人、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陆林说,通过这一研究成果推广、应用,仅从2004年到2009年的6年间,有60034名感染者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自己的感染状况,使2953例艾滋病阳性孕产妇获得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干预措施,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35%下降到4.49%,避免1169名婴儿感染艾滋病病毒,同时有效降低了云南省的艾滋病死亡率,使14662名感染者/病人及时得到规范的抗病毒治疗,艾滋病病死率由治疗前的22.9%下降到治疗后的4.7%。

    这一研究项目由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于1989年启动,时间跨越20年,涉及云南16个州(市)的129个县(市、区)高危人群,调查人群规模达885.6万人,建立了39.5万高危人群流行病学数据库和生物样本库,以及7.4万感染者/病人的流行病学数据和生物样本库,客观揭示了HIV-1从国外传入云南,再向中国其他地区播散的全过程。

    该研究建立的多项创新技术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其中,2004年开展的实名检测、阳性结果配偶告知、美沙酮+抗病毒治疗为国际领先。此外,该研究多项结果为国内首次发现。即最早发现国内吸毒人群中暴发艾滋病疫情,首次证实我国首例艾滋病母婴传播,首次证实云南HIV-1主要流行株源自境外某些国家并沿贩毒通道向国内等地传播,首次发现E亚型在中国的流行等。

    陆林介绍,该研究共发表学术论文78篇,为云南开展类似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一课题不久前获得云南省2010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目前,云南已被列入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防治示范区,将继续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研究,为后续的全国范围的推广提供探索和研究平台,为逐步降低云南艾滋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撑。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将制订政策扶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
· 美国专家表示中美两国在艾滋病防治领域合作密切
· 中国呼吁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艾滋病防治资助
· 卫生部表示:自述疑似艾滋病感染人群不具传染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