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未来五年时间将形成十大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4日电(记者 关俏俏)新疆未来5年将形成10大装备制造基地,并以年均22%的增速实现装备制造产业规模1000亿元以上。

    据新疆机电行业办公室主任高建军介绍,目前,新疆的装备制造业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巴音郭楞、哈密等地。未来5年,新疆将形成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昌吉、石河子、奎独克地区、库尔勒、伊犁、阿克苏、喀什和哈密十大产业基地。

    高建军介绍,“十一五”期间,新疆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了年均40%以上的增长速度。“通过‘十一五’期间的发展,这个原本基础薄弱的行业,产值已达300亿元以上。”高建军说,如今以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东部产业开始向新疆转移,再加上金风科技、特变电工等新疆本土企业的崛起,带动了一大批装备制造及配套企业的聚集,同时也改变着新疆装备制造产业的格局。

    今年4月,陕汽集团落户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五万辆重型卡车及专用车制造基地。陕汽集团规划建设部部长张增祥透露,“十二五”期间要在新疆再造一个陕汽,力争产销重型卡车25万辆;同时,将通过横向联合、垂直整合,搭建汽车产业合作平台,引进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完善重型卡车产业链,形成重卡产业集群,促进新疆汽车工业发展壮大。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委主任马春雷介绍,开发区70%的工业总产值来自装备制造业,占开发区机械制造业的45%以上。陕汽集团、三一重工、东风汽车先后入驻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将逐渐形成一个机械制造产业基地。

 
 
 相关链接
· 关于新疆困难地区新办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
· 两部门明确新疆困难地区新办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 华南湖北苏皖有强降水 西南地区东部新疆有高温
· 新疆首幅红色旅游专题地图编制完成
· 新疆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