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受气候影响等原因海南香蕉出现价低卖难现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6月25日电(记者夏冠男)进入6月后,海南香蕉收购价格快速下滑,从2月份地头最高价7.6元/公斤跌至目前的0.4—0.6元/公斤,远低于生产成本价。

    海南省农业部门认为,当前香蕉价格下滑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受气候影响,海南“春蕉”“冬蕉”叠加上市,市场压力明显增大;二是广东、广西及进口香蕉同期上市,加之内地各类水果大量上市,对香蕉销售带来冲击;三是受“乙烯利催熟事件”影响,消费者信心受到打击。此外,海南香蕉行业还出现运力不足、香蕉采摘挑工及包装技工紧张、运输费和劳务费上涨等现象。

    海南省农业厅副巡视员林道孔指出,有关部门应适时组织产销对接活动,组织各地客商来琼收购;各产区农业部门要组织工作组,深入乡镇、农村招募人员,缓解香蕉采收过程中用工难问题;组织产地企业和蕉农进行清园,把受气候影响的畸形蕉、肥大蕉进行清理,留下果形好的商品蕉待采购商收购。

    林道孔说,在开拓市场方面,要发挥香蕉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组织力量开拓新的市场。近期要把香蕉销售的重点放在销区的中小城市,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销售成本;要采取入库储存措施,把已成熟的待售香蕉入库收储,缓解因集中上市出现的运力紧张、竞相压价的态势。同时,要运用信息网络平台,为香蕉种植户、企业发布供求信息,开展网上促销活动。

    据了解,海南有关部门将研究政策,对运蕉出岛车辆、海运冷藏集装箱及收储香蕉的冷库企业实施补贴。

 
 
 相关链接
· 集中上市导致海南香蕉出现严重滞销 农民亏损严重
· 海南香蕉价格持续下跌
· 新华社监测:5月初以来全国香蕉价格稳步下降
· 近期香蕉价格呈稳中有降走势 京湘赣降幅居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