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防总启动Ⅳ级应急响应防御强热带风暴"米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25日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为防御今年第5号强热带风暴“米雷”,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太湖、淮河、海河、松辽防总视台风变化情况派出工作组协助地方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国家防总还将视台风强度影响和变化情况,适时提高响应级别并派出工作组。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在此间召开的防台风异地视频会商会议上介绍说,25日8时,“米雷”中心位于浙江省温州市东南方向约27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预计风暴中心将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受“米雷”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我国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东海和黄海大部海域、渤海将有7到9级大风,“米雷”中心经过海域风力可达11到12级。浙江、福建东北部、江苏中东部、山东半岛以及辽宁东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可能出现大暴雨量级的强降雨。

    24日至25日,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出现大到暴雨,24日8时至25日8时,江苏有126个城镇累计雨量在50毫米以上。同时,苏北大部分地区自22日起普降喜雨,洪泽湖水位已恢复到死水位以上。江苏气象部门预计,受强热带风暴“米雷”影响,江苏省东部和沿海地区将出现强降水和大风天气。此次降雨对当前苏北地区抗旱极为有利,有效地缓解了在田作物的旱情,缓和了里下河北部等地区栽插用水不足的矛盾。但至24日,除洪泽湖有少量来水补充外,骆马湖、微山湖、石梁河水库基本得不到来水补充。

    从24日8时到25日8时,广西北部湾北海、防城港等一带普降大雨、暴雨。降雨量较大的有防城港市防城区板八乡114.6毫米,防城区华石镇80.5毫米,北海市合浦县常乐镇103毫米。目前广西主要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山东省气象台25日发布今年首个台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受今年第5号强热带风暴“米雷”的影响,25日夜间至26日山东部分海区东北风8-9级阵风10-11级,烟台、威海两市有大到暴雨,青岛阴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与山东省气象局25日16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等级预报,预计未来烟台大部、威海、青岛南部沿海降雨诱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刘宁介绍,强热带风暴“米雷”具有五个特点:一是移动速度快。“米雷”生成后以每小时25至3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高于西北太平洋生成台风平均22公里每小时的移速。二是北上影响早。“米雷”比历史上最早影响北方地区的热带风暴早近一个月。三是影响范围广。“米雷”先后将影响台湾、福建、浙江、江苏、上海、山东、辽宁和吉林等省市,南北跨度2000多公里。四是不排除在华东沿海登陆的可能。目前副热带高压位置不稳定,“米雷”移动路径存在一定变数。五是防范难度大。“米雷”路径、速度、强度仍在变化,水汽充足,预计直接影响杭州湾、长江口、莱州湾和渤海湾,将对江苏大部以及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带来大风和强降雨,京津冀等地区也将受到一定影响,这对相对缺少防台风实践经验的北方省份以及刚刚遭受强降雨袭击的华东地区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

    国家防总要求,各有关省市要克服麻痹思想,迅速组织动员,加强戒备,早作防范,高效落实。各级防汛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受台风影响地区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靠前指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启动预案,明确防御重点,落实防范措施。要坚持早发现、早预警、早转移、保安全的防御机制,及时对山洪灾害防御的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加强山洪、滑坡、泥石流易发区监测预警工作,及时转移并妥善安置危险地区群众。要做好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抓紧修复水毁工程,落实应急措施。做好病险水库、水电站和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发生险情要迅速进行抢护,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束庆鹏介绍,受近日降雨影响,太湖水位继续上涨,25日8时平均水位3.86米,较24日上涨0.02米,超警戒水位0.36米。太湖周边河网及杭嘉湖区水位大部呈回落态势,仍有13个站点超警戒水位,超警幅度0.01至0.48米。长江上游寸滩24日15时出现307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三峡水库水位缓慢上涨,25日8时库水位149.09米,入库流量335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27600立方米每秒。长江中下游城陵矶以下河段和洞庭湖、鄱阳湖水位缓慢回落。此外,安徽水阳江水位复涨,预计涨幅不大。(姚润丰、陈刚、王军伟、张旭东、潘林青、娄辰)

 
 
 相关链接
· 气象局:“米雷”北上 向山东半岛东部沿海靠近
· 图表:“米雷”将在上海沿海掀起大浪
· 气象专家解析"米雷"三大特点 提醒做好防范措施
· 受“米雷”影响 上海拉响今年首个台风蓝色预警
· 受"米雷"影响浙江已刮9-11级大风 对闽影响减弱
· 浙江:强热带风暴“米雷”带来降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