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走访西藏日喀则几个富裕村:昔日农奴 今成富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藏日喀则6月27日电(记者 张钦)跑运输、做藏刀、搞养殖……记者在西藏日喀则走访几个富裕村,许多曾是农奴的农牧民,利用当地优势,发挥聪明才智,这些年生活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一些先富起来的群众,还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带动周边群众致富。

    两层高的藏式建筑精雕细绘,一间面积70多平方米的客厅里摆着近20张雕刻精致的藏式桌子,中间一张大桌子上摆着盛酒器、酒杯,全部是黄铜质地。西藏日喀则市地那村65岁村民普旦跑运输20多年,盖起了总造价108万元的藏式新居,成为远近闻名的富翁。而50多年前,普旦一家人只是当地农奴主的“会说话的工具”。

    “我们一家总是完不成农奴主交代的繁重劳动。辛苦一年,还吃不饱,穿不暖。”普旦回忆西藏民主改革前的悲惨生活,眉头紧锁。而自1983年以来,普旦贷款买车跑运输,日积月累,如今已是拥有客运、货运车辆6辆的富裕户,2010年全家税后收入达百万元。

    在地那村,昔日农奴今成富户的农户,不止普旦一人。这个在日喀则地区远近闻名的运输村,2010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05万元。当地群众感慨,曾经备受欺凌的农奴,如今的住房条件远远强过农奴主当年的庄园。普旦则告诉记者,他已成立了建筑工程队,能够吸纳更多的当地剩余劳动力。

    日喀则拉孜县拉孜村村民普达瓦祖传藏刀制作技艺远近闻名,当地旅游兴盛之后,他家手工作坊生产的藏刀远销海内外。铜质刀鞘的藏刀如今一把售价150元,银质刀鞘藏刀每把售价更是高达1800元……如今普达瓦一家每年纯收入达5万余元。

    而在西藏民主改革前,铁匠是西藏社会中的下等人。“家人世世代代抬不起头来,现在却受人尊敬。”普达瓦说,他已决定加入村里的合作社,让更多的村民从藏刀制作中得到实惠。

    “过去全家做农奴根本没有自由,现在想干什么工作就干什么。”日喀则市聂日雄乡珠村村民拉巴说,一想起过去没日没夜的苦日子,他就很“愤怒”。记者了解到,珠村村民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建起了安居房,养殖奶牛、藏鸡,收入可观。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拉巴一家年收入六七万元。

    “村委会马上就要换届选举了,我想竞选村干部。”拉巴说,如果成为村干部,他能为村里做更多的工作,带动更多群众致富。

 
 
 相关链接
· 班禅在北京参观“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成就展
· 西藏曲水百名农牧民白内障患者接收免费复明手术
· 精心传承——西藏解放60年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
· 国家2011年将支持西藏建设和改造1147家农家店
·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西藏边防行”启动
· 西藏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 今年建廉租房2000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