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谢旭人:970个县已推行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周婷玉、周英峰)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7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10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时指出,我国已在27个省份970个县推行了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

    谢旭人介绍说,在积极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除推行省管县财政改革外,还改善了转移支付结构,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一般性转移支付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的比重提高0.6个百分点,归并和清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规范专项转移支付管理办法。完善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办法,健全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规模逐步扩大。探索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基层政府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有所增强。

    谢旭人在讲到2010年预算执行效果时表示,2010年,各地区、各部门严格预算执行,加强预算支出绩效考核,严格政府债务管理,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

    此外,还健全了公共财政预算,全面编制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试点范围继续扩大,试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部门预算等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在27个省份的21.5万个行政村开展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资源税改革在整个西部地区试点。统一了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制度等。

2010年中央财政民生支出增长20.2%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周英峰 霍小光)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7日介绍说,2010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方面的支出合计8920.59亿元,增长20.2%。

    受国务院委托,谢旭人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作2010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据介绍,2010年中央财政教育支出720.96亿元,完成预算的118.1%。医疗卫生支出73.56亿元,完成预算的169.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0.13亿元,完成预算的9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0.3亿元,完成预算的146.2%。住房保障支出386.48亿元,完成预算的102.6%。

    据谢旭人介绍,需要说明的是,民生支出不是单独的预算科目,为了便于审议,将与民生和“三农”相关的支出项目综合反映出来,因而存在一些交叉重复。

2010年中央财政“三农”支出增长18.3%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周英峰 周婷玉)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7日介绍说,2010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合计8579.7亿元,增长18.3%。

    受国务院委托,谢旭人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作2010年中央决算的报告。他介绍说,2010年中央财政支持农业生产支出3427.3亿元,对农民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支出1225.9亿元,促进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支出3350.3亿元,农产品储备费用和利息等支出576.2亿元。

    谢旭人表示,需要说明的是,“三农”支出不是单独的预算科目,为了便于审议,将与民生和“三农”相关的支出项目综合反映出来,因而存在一些交叉重复。

2010年中央公共财政赤字8000亿元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周英峰 周婷玉)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7日介绍说,2010年中央公共财政收支总量相抵,赤字8000亿元,比预算减少500亿元。

    受国务院委托,谢旭人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作2010年中央决算的报告。他说,2010年,中央公共财政收入42488.47亿元,完成预算的111.6%,比2009年(下同)增长18.3%。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00亿元,使用的收入总量为42588.47亿元。与向十一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比较,中央公共财政收入增加17.95亿元,主要是在决算清理期间,增加了一些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非税收入。

    谢旭人说,中央公共财政支出48330.82亿元,完成预算的103.6%,增长10.3%。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5989.73亿元,完成预算的99.6%,增长4.8%;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支出32341.09亿元(相应形成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完成预算的105.7%,增长13.2%。加上用于补充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57.65亿元,支出总量为50588.47亿元。与向十一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比较,中央公共财政支出增加8.3亿元,主要是根据有关规定,增加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支出。决算数比预算执行数增收增支相抵,净增收9.65亿元,用于补充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据谢旭人介绍,2010年末中央财政国债余额67548.11亿元,控制在年度预算限额71208.35亿元以内。

全国1.3亿农村学生享受免除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政策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周婷玉、霍小光)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7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10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时指出,全国1.3亿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免除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政策。

    谢旭人在讲到2010年预算执行效果时指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中西部地区约1228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获得生活费补助。免除2900多万名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健全,449万名普通高校学生、482万名普通高中学生和1136万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获得资助。免除440万名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学费。

    此外,在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还落实了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68万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覆盖面达到24%。连续第六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继续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调整自然灾害生活救助项目,提高补助标准。建立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35亿人和1.95亿人,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支持向城乡居民免费提供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快实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在部分城市启动。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顺利,全国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基本建成37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加快推进等。

 
 
 相关链接
· 谢旭人: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完成三年医改工作任务
· 中央财政继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节能技术改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