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旅游业快速发展撑起西藏林芝小村藏族百姓新生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藏林芝6月28日电(记者 孙阳)在青藏高原东南部,有一块青翠欲滴的“绿宝石”——林芝,人们通常用“西藏江南”来赞美她。依靠得天独厚的美景与民俗资源,近年来,林芝地区鲁朗镇建起旅游村,旅游业发展红红火火。

    旅游村位于318国道沿线,距鲁朗镇2公里,其前身为仲卖村和扎西岗村,2004年两村合并后改名为旅游村。全村目前有55户274人。

    走进旅游村,挂着“西藏自治区金星家庭旅馆”的“唐次仁家庭旅馆”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家庭旅馆的主人——62岁的唐次仁说,2003年时,政府鼓励发展旅游业,给了他4.3万元的补贴,用来装修、整改出一间新房子,作为家庭旅馆使用。

    “没想到,不到一年时间,这间能同时容纳6个人的房间已经供不应求了。”唐次仁说,“于是,2005年,我和老伴决定再盖一栋新房,专门用做家庭旅馆。”

    走向院子正中的两层新楼,唐次仁介绍,这栋房子共12间,能同时接待24位游客。到2010年,唐次仁的家庭旅馆年收入已达到六七万元。

    开起家庭旅馆,唐次仁一家改变了过去单一依靠通过种青稞、养牛羊来糊口的生活方式,农、牧、旅游三个方向同时发展让家里的收入迅速增长。截至2010年,唐次仁家的年全部收入为10万多元。

    据鲁朗镇副镇长平拉介绍,与唐次仁一家一样通过发展旅游业来致富的并不少。在旅游村,几乎是全民参与旅游,经营项目除家庭旅馆外,还有骑马、藏餐、出售土特产品等方式。目前,旅游村经营家庭旅馆的共有20户,年旅游收入达到80多万元。旅游村的人均年收入也从2006年的4000元达到了现在的6000多元。

    整个村子在发展旅游业后,好像换了一个样子。从前,村民喜欢到处乱扔垃圾、随处倒脏水,但自从旅游业开展起来后,大家都自发地爱护起环境来,村容村貌也大大改变。“发展旅游业,不仅让游客了解了藏族的传统文化和习俗,不知不觉间也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唐次仁说。

 
 
 相关链接
· 西藏群众庆祝建党90周年
· 走访西藏日喀则几个富裕村:昔日农奴 今成富户
· 班禅在北京参观“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成就展
· 西藏曲水百名农牧民白内障患者接收免费复明手术
· 精心传承——西藏解放60年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
· 国家2011年将支持西藏建设和改造1147家农家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