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南首个“环保法庭”在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揭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6月28日电(记者 傅勇涛)海南首个“环保法庭”28日在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揭牌。法庭将涉及环境诉讼的案件全部集中审理,运用司法手段保护碧海蓝天,这是海口市中院相继设立交通法庭、少年法庭和诉前调解服务中心之后的又一项新探索。

    自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海口市在生态环境治理、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等方面下大力气,全市环境质量逐步提高,但总体环境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环保执法遭遇不少困难。

    在审判方面,当前海口市涉及环境保护的刑事、民事、行政以及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由各区法院行使管辖权。由于案件管辖分散,加之相关法院受理后因案件性质不同,分流到不同的审判庭审理,因此环境案件的审理工作长期处于被动状态,削弱了环保领域的司法保护作用。

    为此,海口市中院探索设立“环保法庭”保护碧海蓝天。该庭庭长叶能强说,法庭将审理涉及水污染、空气污染、放射性污染、噪声污染和环境破坏等各类一审民商事案件(含资源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辖区内涉及环境保护方面的行政诉讼案件,以及辖区内涉及环境资源保护方面的国家赔偿案件等。

 
 
 相关链接
· “2011中国森林旅游博览会”将于11月在海南举办
· 海南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有效提升项目建设进度
· 受气候影响等原因海南香蕉出现价低卖难现象
· 暴雨黄色预警:广西海南安徽等局地有大暴雨
· 气象局:广东雷州半岛和海南局地渍涝风险等级高
· 集中上市导致海南香蕉出现严重滞销 农民亏损严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