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际社会热议胡锦涛七一讲话指明中国未来发展方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特稿:“胡锦涛讲话指明了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国际社会热议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日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世界媒体、政要、专家学者及海外华侨华人对胡锦涛讲话给予高度关注,并纷纷发表评论。

    他们认为,胡锦涛讲话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走向富强的历程进行了实事求是的阐述,指明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体现了居安思危的危机意识,让人对中共领导中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日中国成就

    美联社报道说,胡锦涛在讲话中回顾了使中国走向富强的各种政策,并为中国共产党今后的发展和建设指明方向。他说,中国人民支持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革命,也支持国家走向繁荣的改革开放政策。

    意大利意中友协主席曼奇尼女士说,中国共产党获得了中国人民的高度评价,生活在海外的华人也对其赞誉有加。“这说明中国共产党一方面在努力推动发展、致力于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性强国,一方面十分重视切实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共产党的经验和做法值得西方深思。”

    肯尼亚东非共同体事务部常务秘书戴维·纳罗说,中国共产党在其90年的奋斗历史中,摸索出了适合中国发展的正确的道路和模式,这种模式也值得非洲国家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借鉴。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说,胡锦涛的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尤其突出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起到的作用。

    柬埔寨中国商会会长高华1日在金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胡锦涛的讲话非常振奋人心。中国共产党90年的伟大历程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才能繁荣富强,人民才能生活幸福,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巴尔丹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胡锦涛讲话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的成就对包括印度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加拿大华人促进中国统一联盟主席赵炳炽说,胡锦涛讲话回顾了过去9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人民、依靠人民,经过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使我们深刻体会到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必须不惜一切去捍卫它”。

    全英华侨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说,胡锦涛的讲话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他把党取得的成功归功于依靠人民奋斗的结果。单声说,自古以来得民心者得天下,共产党的成功的确是因为得民心。

    指明了未来中国发展方向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说,胡锦涛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共90年历史,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今后顺应时代变化、主导中国发展的决心。他强调发展是解决各种问题的关键,显示出改善国民生活的姿态。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伍颂达认为,胡锦涛讲话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和发展方式都指明了方向,讲得入情入理,让人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助理院长文泉说,胡锦涛用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胡锦涛在讲话中对于中国解决贫富差距、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表现出充足的决心和信心。

    全英华侨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说,胡锦涛还提到在建党100周年时要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共产党的成功就在于不断发展,不断改进,与时俱进。

    加拿大加华文化中心主席、加华侨报社长兼主编黄兴中说,胡锦涛的讲话全面、精辟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来所走过的道路、经验和教训。这篇讲话不但是对过去的总结,更是指导今后工作的明灯。

    居安思危意识展现中共强大生命力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指出,胡锦涛在讲话中要求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和自励,行使权力必须为人民服务并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能把权力变成谋求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并要求党员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这是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日本时事社报道说,胡锦涛在讲话中历数了“能力不足、脱离群众、腐败消极”等中国共产党目前存在的党员素质低下的风险,危机意识溢于言表。

    澳大利亚中国黄埔军校联谊会会长陈蔚东说,胡锦涛的讲话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明确指出中共面对的4个危险。“这令我感到十分震撼。这说明,中国共产党更加注重自身建设,把党的建设提高到较高的位置。非但没有掩饰不足,而是明确地将事实和形势提出来摆在面前。”

    罗马尼亚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扬·多布里卡认为:“这种实事求是、居安思危的态度无疑是中共强大生命力的体现。”

    德国汉学家和民族学家南因果说,胡锦涛对党建和反腐问题的阐述令他印象深刻。他说,胡锦涛在讲话中对党建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广纳人才,不论出身背景,任人唯贤。同时他还强调,党员必须把人民群众当做老师和服务对象,这是在继续倡导为人民服务精神。他同时建议,中国的反腐斗争应该和建立完善的法制体系联系起来。而中国近20年来也一直在完善这一体系。

    南非人文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萨努莎·奈杜认为,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面临复杂挑战,比如社会发展不均衡、贫富差距有拉大趋势、环境问题等。“可喜的是,中国党和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开始进行经济发展的结构性转型,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能够稳定持续增长。”(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

 
 
 相关链接
· 胡锦涛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讲话
· 总政治部发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重要讲话
· 胡锦涛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讲话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