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首都各界群众盛赞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巨大成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题:“这是短短六十载创造出的人间奇迹”——首都各界群众盛赞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巨大成就

    新华社记者卫敏丽 赵超 清晨,在位于北京长安街的民族文化宫门前,早已汇集了许多前来参观“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的首都各界群众。

    一位年轻的母亲在展厅门口的金色藏族“切玛”(五谷丰收斗)模型前站定,理了理额前的头发,微笑着对身边的孩子说:“儿子,给老妈来一张。”随着“咔嚓”的快门声,儿子用相机拍下了这一瞬间。

    “照片是我留给个人的纪念,但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中华民族珍贵而永恒的记忆。”这位母亲告诉记者。

    在此间举行的“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上,大量珍贵的图片、实物、文献资料和数字图表以及文字解说,集中展示了和平解放60年来西藏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团结和谐、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西藏美好的发展前景。

    北京市丰台区育仁里社区的张青云老人50年前曾到过西藏,看到如今每天往返西藏的航班达100多班,进出西藏十分便捷,不由地感慨万千:“在党的领导下,西藏人民真是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自信,越来幸福了。”

    与他同行的李文宏说:“我们这些尚未去过西藏的年轻人,对于西藏人民的生活了解不多。在我们的印象中,西藏是一幅美丽抽象的画,蔚蓝的天,洁白的云,美丽的布达拉宫……通过参观这次展览,我们真的感觉好像到了西藏,看到了那里的经济社会大发展大繁荣,那里的人民安居乐业、和谐幸福的景象。”

    北京化工大学的同学们一早就前来观展,在布达拉宫晨晖、珠穆朗玛晚霞、美丽的班公湖等照片前驻足。“西藏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构成了其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好想有机会去那片神奇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一位男同学发自内心地说。

    风雨一甲子,辉煌六十年。西藏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世人瞩目,她的美好未来更令人期待。“十二五”时期,西藏将步入民生大改善、特色产业大发展、文化大繁荣、生态环境大保护、自我发展能力大提高、社会局势大稳定的新征程。

    在西藏自治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的巨幅照片前,北京一位教师李玉成伫立良久,好像在思考着什么。

    “这是短短六十载创造出的人间奇迹。”李玉成郑重地说,“人们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不能忘记这一切来之不易,更要深刻铭记,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有西藏今天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祝愿西藏的明天更加美好!”

    本次展览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外宣办、国家发改委、国家民委、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新华通讯社共同举办。展览分为“前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大幅改善的人民生活”“西藏的明天更加美好”“结语”六部分。

    展览于6月15日开幕,将持续到7月8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相关链接
· 班禅在北京参观“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成就展
·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西藏边防行”启动
·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