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内最大的地铁用盾构机2日在秦皇岛正式下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这是7月2日拍摄的北京地铁14号线“吉祥九号”盾构机下线仪式现场。当日,专为北京地铁14号线15标段隧道施工制造生产的盾构机——“吉祥九号”在河北秦皇岛正式下线。该盾构机主体总长度11.55米(不含工作台及螺旋输送机长度),盾壳最大直径10.22米,开挖直径10.26米,最大掘进速度为每分钟8.5厘米,是目前国内地铁施工采用的最大直径土压平衡式盾构机。该盾构机采用新的“一洞双线”工程技术,可有效减少地铁建设中的拆迁量和施工占地面积,比以往节省约40%的施工量。新华社发(刘学忠 摄)

    新华社石家庄7月2日电(记者李俊义)7月2日,专为北京地铁14号线15标段隧道施工而量身打造的国内最大的地铁用盾构机在秦皇岛正式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地铁施工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盾构机是一种隧道掘进的专用工程机械。用盾构机进行隧洞施工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节省人力、施工速度快、一次成洞、不受气候影响、开挖时可控制地面沉降、减少对地面建筑物的影响和在水下开挖时不影响水面交通等特点。目前,盾构设备已成为我国地铁建设的主力军。

    此次下线的盾构机为土压平衡式盾构机,于2010年9月在秦皇岛投入生产,由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北京华隧通掘进装备有限公司与日本日立造船株式会社联合开展技术合作,先后突破了国内盾构机生产领域的一系列技术瓶颈。其开挖直径为10.26米,盾壳最大直径为10.22米,主体总长度为11.55米(不含工作台及螺旋输送机长度),主机最重量800吨,最大掘进速度为每分钟8.5厘米,是目前国内地铁用最大直径的盾构机。

    据介绍,这台盾构机最主要的特点是实现了施工工艺创新,在国内首次应用了“一洞双线”技术,这将比以往的“单洞单线”工艺节省40%的施工工程量,大大减少地铁建设中的拆迁量和施工占地面积,缩短工期。

    北京地铁14号线15标段隧道位于北京东四环,沿线地面环境以市政道路为主,两侧高大建筑物较多,沿线地下管线密集,分布有电信、电力、热力、燃气以及自来水等管线,涉及黏土、泥岩、砂土等多种复杂地质层。这些环境条件要求施工盾构机不仅稳定性要高,而且能够严格控制地面沉降。本次下线的盾构机就是按照这一地质要求而量身打造的。

 
 
 相关链接
· “爱墙”扮靓地铁南京南站
· 北京两条在建地铁线实现隧道洞体贯通
· 深圳地铁5号线全线开通
· 深圳地铁四号线开通 深港可实现地铁"无缝"换乘
· 为深圳地铁安上强力“中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