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方已就日本渔船赴钓鱼岛海域作业提出严正交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4日说,中方已就日本渔船赴钓鱼岛海域作业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立即将渔船撤离相关海域。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冲绳县渔业协会及右翼团体的渔船3日前往钓鱼岛海域作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采取的任何举措都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立即将渔船撤离相关海域。

    据了解,日本渔船已撤离相关海域。

杨洁篪在中日外长会晤中重申在钓鱼岛问题上立场

    问:据日本媒体报道,5月22日中日外长在东京会晤时谈及了各自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在中日外长会晤中,杨洁篪外长重申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主权的立场,重申了中方在东海问题上的有关主张。 >>>详细阅读

外交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固有领土

    问:有媒体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30日公布了新版教科书的审定结果,全部7家出版社发行的社会科教科书均声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试图改变这一事实的言行都是徒劳的。中国外交部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详细阅读

杨洁篪会见日本外相前原诚司 重申钓鱼岛问题立场

    新华社河内10月29日电(记者冯坚 郝亚琳)外交部长杨洁篪29日在河内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会见了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双方就中日关系和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杨洁篪重申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双方认为努力维护和推进中日关系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双方同意保持经常性接触,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作出共同努力。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就美菲在南海附近海域举行联合军演等答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越南在南沙海域驱赶中国渔船答问
· 外交部就中方加强在相关海域执法活动等答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我加强在相关海域执法活动等答问
· 外交部:请在几内亚湾附近海域中国船只加强防范
· 外交部提醒:请航经孟加拉湾海域的船只注意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