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北保证高校学生在校期间普遍接受心理健康教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7月5日电(记者 廖君)高校必须至少开设一门心理健康教育类必修课或必选课,学生在毕业前必须累计获得2个心理健康教育课学分。记者5日从湖北省教育厅获悉,湖北省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文件,要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普遍接受心理健康课程教育。

    来自湖北高校的一份调查显示,在当今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在校大学生大多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近六成学生“会不好意思”主动找心理医生进行咨询。特别是现在高校以90后大学生为主体,他们在家庭生活中长期处于溺爱、娇惯的环境中,导致他们几乎对现实的挫折没有承受力。每年湖北高校都会发生大学生因心理问题自杀的悲剧。

    “我们要让学生知道存在心理问题并不是见不得人的事,再出色的人也可能会有心理问题。”湖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柳珺珺表示,该校设置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但是主动寻求帮助的学生平均每天只有7个人左右。“这并不是因为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很好,而是很多学生对于心理咨询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存在心理问题是见不得人的事,主动找心理医生会觉得不好意思。”

    湖北省教育厅要求,高校要按照师生(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比1:3000-5000的比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学生人数少于1万的学校配备专职教师的人数不得少于2名。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可根据实际需要从校内外选聘。高校要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费,按照每年生均(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少于10-15元的标准划拨专项经费,专款专用。

    此外,高校多校区的要保证每个校区至少有1个咨询室。学校心理咨询室开放的时间或接待量要能满足学生的咨询需求,原则上保证每个工作日均有咨询室对学生开放;还可在院(系)及学生宿舍设立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室或谈心室。

    湖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些举措,鼓励高校开设一些互动性强的活动,消除学生们对于心理咨询的误区,引导学生们在遇到心理问题时主动寻求帮助。

 
 
 相关链接
· 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换届举行
· 江西:90余万名高校学生全部建立心理健康档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