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藏域甲子更逢春"—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崔静、李芊丽)“现在藏族人还骑马吗?”“西藏还有人住茅草屋吗?”“在高原生活皮肤是不是很容易被晒黑?”……提起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开幕以来常被观众问到的问题,26岁的藏族讲解员玉珍咯咯地笑起来。

    “很多人不了解西藏,希望通过这样一次展览和我们耐心的讲解,能让更多人了解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大家认识一个真正的西藏。”在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第三展厅的入口处,身着蓝色藏袍的玉珍温婉地说。

    正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的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自6月15日开幕以来,引来大批观众前来参观。展览通过500余幅图片、30多件实物、30多张图表以及丰富翔实的历史文献、生动新颖的多媒体手段,全景展示了西藏和平解放的伟大进程,展现了西藏60年来的变化和西藏人民幸福安康的新生活。

    络绎不绝的观众让玉珍和她的伙伴们有些应接不暇。驻华使节、援藏干部、大学生、部队官兵……玉珍细数着近期接待的观展人群,嗓音有些沙哑。然而观展者对西藏的热情,让这个土生土长的藏族女孩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与自豪。每当看到有观众走进展厅,她便主动迎上去热情讲解,仿佛忘记了所有疲劳。

    “旧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极度落后,广大农奴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悲惨生活。现在,西藏的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们住进了新建的安居房,在拉萨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汽车,超市也越来越多了。”顺着玉珍的手势,观众们被引领进“新旧对比两重天”展区。

    展区内,一幅幅对比式的照片,向人们诉说着西藏60年发生的沧桑变化:斑驳的黑白照片上,旧西藏农奴在农奴主的马厩里吃饭,儿童与野狗为伴、四处流浪;艳丽的彩色照片上,新西藏的藏族姑娘在明亮整洁的餐馆用餐,儿童在幼儿园嬉戏,享受快乐童年……

    “我曾在西藏工作过十多年,没想到现在西藏发生了这么大变化,拉萨变美了,人们生活富裕了。真希望有生之年能再到西藏去亲眼看一看。”伫立于照片前,来自北京的退休教师罗述弘感慨良多。

    78岁的机关干部华士威边走边拍照,步履匆匆。收入他镜头的,有展厅入口处硕大、精致的切玛吉祥斗,还有展现布达拉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西藏立体式交通的巨幅照片。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展厅内以实物呈现的拉萨市堆龙德庆县羊达乡农民阿努一家的“藏式客厅”,客厅里,传统家具与现代化电器融为一体,充满民族风情又富含现代气息。

    “我的年岁大了,不一定能去西藏了,所以我想把这里的每一幅照片、每一处布景都拍下来,带回家慢慢品味。”华士威深情地说。

    为了让观众更真切地感受雪域高原的风采,此次展览除采用照片、实物、模型、LED屏幕等传统展示手段外,还颇具创意地运用了电子触摸屏、沙盘投影展示等最新电子技术手段,使前来参观的观众流连忘返,目不暇接。

    巨幅的环幕投影上,动态展示着西藏60年来在农牧业、工业、旅游业、交通、能源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青藏列车多媒体仿真场景中,通往雪域高原的列车从天安门启程,行驶在给西藏各族人民送去吉祥与幸福的天路上……

    “欢迎大家乘坐青藏铁路,到我的家乡看一看。”玉珍的一句邀约,引来不少心驰神往的观众会心一笑。

    走出展厅,不少观众意犹未尽。“藏汉自古一家亲,极雪浸润中华魂。昔日农奴今作主,藏域甲子更逢春。”留言簿上,署名“京铁工人张建国”的一首短诗,表达着人们对西藏60年巨变的由衷赞叹,也传递着人们对西藏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

    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外宣办、国家民委、国家发改委、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新华通讯社联合举办。展览将持续至7月8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相关链接
· "安居乐业在高原"—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侧记
· 首都各界群众盛赞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巨大成就
· 西藏和平解放60年以来文学艺术事业持续繁荣发展
· 班禅在北京参观“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成就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