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明天更美好——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掠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周英峰 李芊丽)7月6日,闷热笼罩着北京。距离8日展览结束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仍有越来越多的人冒着暑热来到民族文化宫,抓住最后的机会去感受西藏60年的巨大变迁。

    8点50分,展览还没有开馆,已经有老同志在排队等候。9点,一对老夫妻第一个通过了安检。紧接着,一个年轻人陪着姥姥而来,几个中年人结伴而来,解放军战士结队而来,外国友人闻讯而来……

    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展板前,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拖着蹒跚的脚步,来到京剧藏戏《文成公主》的剧照前细细欣赏着。

    “西藏的文化很有特色、很有意思。”83岁的姚玉砚从广电系统退休多年,今天是她第二次来参观展览。“怎么也看不够,今天看不完的话,明天我还要来。”老人边看边对记者说。

    “我上个月刚去了西藏,没想到拉萨那么美。”看着眼前反映青藏铁路的照片,一汽退休职工刘鸿斌说,如果没有这条“天路”,自己也不敢想象有机会去西藏,原来还以为那里很落后,到了之后才发现西藏的发展是如此之快。

    一组对比鲜明的照片,深深吸引了中国石油职工李淑琴:和平解放前,西藏很多老人无依无靠,穿着破烂的衣衫,过着凄凉的日子;如今,西藏的孤寡老人在敬老院中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脸上洋溢的都是笑容。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这代人更深有体会。也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西藏才有今天的成就。看到国家的发展,看到西藏的变化,大家怎么能不受到震动呢!”入党50年的李淑琴难掩内心的激动。

    展厅内,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从不同侧面展示着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拿着照相机、摄像机,人们认真倾听着、不停记录着。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高级工程师高征铨正用手中的照相机,拍下展厅内的每一张图片。“西藏是值得回忆的地方,我准备拿回去放电脑上慢慢看!”

    1976年,高征铨曾带着50多名学生深入青藏高原进行公路勘察。在西藏的这段经历,让他一辈子难以忘怀。

    “后来,我有两个学生坚决进藏工作,其中一个一直工作到退休。在那种艰苦的环境下,学生们的那种觉悟、那种责任感,一直深深感染着我们这些老师。”讲到这里,高征铨情不自禁流下了泪水。

    北京市丰台区的机关退休干部任振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多次参观过关于西藏的展览。对于西藏和平解放60年的变化,他感触颇深:“解放前,农奴主太残酷了,挖人眼、剥人皮。新中国成立后,西藏一下子过渡到社会主义,这是特别了不起的进步,只有共产党能做到这一点。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会有更大的发展。”

    走出展厅,不少观众意犹未尽纷纷留下对西藏未来的祝福:“祝愿西藏明天更美好”、“美丽的西藏,幸福的天堂,祝西藏人民生活更美好幸福”……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外宣办、国家民委、国家发改委、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新华社联合举办,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常务会批准支持西藏发展建设项目规划方案等
· 西藏2011年上半年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为87.47%
· 西藏日喀则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并网运行
· 《圣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宝藏》大型文物特展在郑州亮相
· 拉萨举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晚会
· "藏域甲子更逢春"—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侧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