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筑牢雨中生命线——陕西消防官兵抗洪抢险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7月6日电(邹伟、梁娟、吴永胜)“歇马乡九年制中心学校有30余名师生被洪水困在教学楼内,请求立即救援!”7月5日8时20分,接到110指挥中心的命令,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县公安消防大队的10多名消防官兵立即出动,以最快的速度奔赴救援地点。

    陕西南部连日的强降雨,导致洪涝、山体滑坡、道路塌方等不断发生,灾情严重。8时32分,车行至途中,垮塌的山体和倾倒的大树、电线杆,挡住了官兵们前进的道路。

    灾情就是警情,更是生命的呼唤。政府领导虽然已调集大型铲车进行清理,但道路疏通最少要1个小时。

    “携带装备,徒步急行军向受灾点进发!”教导员米枫果断下令。

    赶往现场的途中,有的路段被洪水淹没,有的路段崎岖狭窄,还有多处路段被泥石阻断……经过半小时的艰难跋涉,救援官兵终于到达事发现场。此时,洪水还没退去,官兵们分作三拨,一部分会同政府救灾人员泄洪,一部分协助周围群众一起清理淤泥,一部分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组织师生疏散。

    被困的师生得救了,经过清淤和安全隐患排查,二次险情被基本排除。救援中,尖锐的石头划破了多名消防官兵的手,鲜血直流,染红了泥土。就在官兵们返回途中,再次接到命令,县城有几处民房和物资库被水淹没,消防官兵又一次投入到救灾中。

    5日11时15分,持续的暴雨造成汉中市略阳县县城发生滑坡,5000立方米左右的滑坡体瞬间倾下,12间房屋被埋,里面的人员生死不明。

    此刻,现场的情况危急万分:山体仍滑坡不断,塌方12000余立方米,山下的309省道路面全部被堵,山上不时有飞石坠落,一辆公交车和一辆卡车被埋压,车辆中还有人发出呼救的声音。

    见此情景,刚刚抵达的略阳县公安消防大队官兵们在统一指挥下,立即展开救援——

    在塌方两侧距事故点路段300米处各派人警戒,严防路人和车辆接近;在高处设警戒哨兵,密切关注滑坡情况,有紧急情况及时鸣哨警示;两人一组迅速疏散塌方附近的群众,将总共300多人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

    大队其余官兵分两个救援小组展开地毯式搜救。中队指导员李金玉带领第一搜救小组,搜寻到了卡车和公交车内的司机,两人均不同程度受伤。面对电线散落、车体带电的情况,官兵们戴着手套用腰斧破开车门,先将卡车司机救出,随即又将公交车司机从变形的驾驶室中背出。

    11时26分,大队教导员蒋大城带领的第二搜救小组在塌方现场发现,楼板下有一位幸存的妇女,身旁还有一个6个月大的女婴。因楼板较大无法搬离,蒋大城当机立断,利用消防锤在楼板中间打开一处救援通道,官兵徒手展开救援。

    为防止被困者昏迷,救援官兵在救援的同时,不断与被困妇女说话鼓劲。11时50分,婴儿先被救出;12时20分,救援人员终于将这名妇女救出。

    13时45分,40名增援官兵抵达救援现场,用生命搜救仪对现场进行全面侦测搜寻,并在8台铲车和2台挖掘机的协助下,一边开挖一边搜寻被困群众。

    经过13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官兵们搜寻出了18具遇难者遗体。截至6日凌晨,事故现场的搜救基本结束,被阻断的309省道基本清理完毕,即将恢复通行。

    连日来,面对严重的灾情,陕西消防总队启动应急预案,消防官兵们全力奋战在救灾第一线,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截至7月6日,消防官兵已成功疏散群众600余人,救出被困者22人。

 
 
 相关链接
· 公安部慰问组慰问罗春明家属和陕西抗洪一线民警
· 陕西:3名抗洪英雄被追授“陕西青年五四奖章”
· 陕西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 赵正永要求全力抗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