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分析:中国汽车产销从高速增长进入平缓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 张毅 )历经过去两年近50%和超过30%的高速增长,中国车市今年进入平缓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8日发布的最新统计,今年前6个月国产汽车产销增幅只有3%左右。远远低于上年同期。

    上半年国内车市仍属正常

    今年4月,国产汽车产销出现27个月以来首次月度负增长,5月份环比同比双下降。6月份情况略有好转。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销仍然保持正增长,虽然涨幅比上年大幅回落,但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中汽协分析认为,上半年国产汽车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一是过去两年超高速增长,中国车市需要进行调整。二是去年四季度的汽车抢购风潮,提前释放了部分消费能力,影响了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三是年初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直接影响了交叉型乘用车的销售。四是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燃油价格的攀升,以及部分城市治堵限购政策的实施,影响了部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五是日本地震影响了部分日系品牌汽车的供应。

    日本地震影响中国车市

    日本3·11大地震及海啸重创日本汽车产业。一些日本生产的汽车关键零部件供应出了问题,导致在华中日合资企业从4月份就开始减产。截至目前,一些企业的产量还没有恢复到地震前的水平,要到7月底8月初才能完全恢复。

    一些从日本进口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品牌汽车厂家,也受到日本地震的影响。

    马自达(中国)公布的上半年销售业绩表明,6月份销售16384辆,同比减少18%;1至6月累计销售102703辆,同比减少4%。本田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本田汽车在华销量为35105辆,同比大幅下降了30%;1至6月份在华销量同比下降12.3%,至271369辆。

    丰田汽车称,其6月中国市场汽车销量同比减少2.4%,连续三个月同比下滑。上半年丰田在华销量减少2.2%,至354400辆左右。

    与其他日系品牌形成鲜明对比,东风日产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究其原因,与日产公司高度重视中国市场,千方百计保证零部件供应有很大关系。包括商用车和进口汽车在内,日产汽车上半年在华销量达到59.45万辆,同比增长18.1%。

    欧美品牌增长明显

    有分析认为,受地震影响日系乘用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减少了3%,其中欧美品牌拿去2.2%,韩系品牌拿到0.8%。

    通用汽车(中国)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及旗下在华合资企业继续保持良好销售势头,前六个月共实现汽车销售1273502辆,6月份单月销量达到193878辆,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上海通用汽车国内销量达到600002辆,同比劲增25%;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国内销量为641324辆,同比下降5.4%;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在华销量为30332辆,同比减少38.8%。

    福特中国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福特汽车中国销量同比增长14%,达274510台。6月,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批售销量达44442台,较去年同期跃升11%。

    大众(中国)和南北两个大众还没有公布上半年数据,但是预计在两位数的增长。法系品牌、韩系品牌上半年在华销量也高于整体增长水平。

    今年国内车市进入调整期。再加上部分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政策退出,对以小排量乘用车为主的自主品牌车企带来一定冲击。

    下半年将好于上半年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过去两年中国汽车产销翻了一番,达到1800万辆。这么高的基数,今年能够与去年持平已经很好了。

    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分析认为,下半年国内车市将好于上半年。一是随着国家治理物价过快上涨措施逐步见效,通胀水平下半年将得到明显抑制,有利于坚定汽车消费者的信心。二是下半年中小企业贷款将有所改善,有利于中高级轿车的销售。三是国家决定从税收、土地政策、降低过路过桥收费和加大物流业投入等方面着手,进一步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对下半年商用车市场带来利好因素。

    另外,国际油价下半年预计保持相对平稳,日本地震对日系品牌汽车的影响将逐步减少,从而增加市场供应。东风日产已经恢复到地震前90%的水平,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等企业,产量在逐步爬坡,预计到7月底8月初可以恢复到地震前的水平。这些因素都有利于下半年的车市。

    新华信咨询公司的研究表明,2011年国产汽车产销有望达到1900万辆,比上年增长6%左右。中汽协认为全年汽车产销实现正增长,应该没有问题。 

 
 
 相关链接
· 消防专家:汽车要定时定期保养 至少配一个灭火器
· 130款国产汽车完成碰撞试验促进安全性能提高
· 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召回部分进口博悦轿车
· 入世10年中国汽车产业在开放中确立大国竞争优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