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益慈善组织已成吸纳就业、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公益慈善组织已成吸纳就业、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 卫敏丽)民政部8日发布《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2011-2015年)》(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指出,近年来,我国公益慈善组织快速发展。目前,公益慈善组织已成为吸纳就业、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各类社会组织数量由2005年底的31万个增加到44万个,其中,基金会数量从975个增加到2168个,许多社会组织将公益慈善作为其服务宗旨。全国已建立3.1万个经常性社会捐助工作站(点)和慈善超市,初步形成了多种类型、分工协作的社会捐赠网络。

    与此同时,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国广泛开展。截至2010年底,全国累计已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7个副省级城市相继颁布实施了志愿服务地方性法规;志愿服务组织大量涌现,队伍不断壮大。

    根据意见稿,未来5年,我国专兼职结合的慈善工作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将进一步发展壮大,志愿者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显著提高,慈善行业成为吸纳社会就业、提供社会服务的重要方面。

    我国还将依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大型公益慈善组织,加快培养慈善事业发展急需的理论研究人才、高级管理人才、项目运作人才、专业服务人才、宣传推广人才等。同时,大力推进慈善工作者的在职培训,不断丰富其慈善工作知识,提高其工作技能。推动完善专职慈善工作者的人事、福利、薪酬和社会保障政策,增强公益慈善事业从业的吸引力。

我国拟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解决公益慈善组织登记注册难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 卫敏丽)据民政部8日发布的《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2011-2015年)》(征求意见稿)透露,“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以解决公益慈善组织登记注册难等问题为重点,出台一批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为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近年来,公益慈善组织登记注册难、募捐资格不明确、募捐行为不规范、信息披露与公开透明机制不健全、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社会高度关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

    根据意见稿,未来5年,我国将建立完善慈善事业法规政策体系。完善和落实社会募捐和捐赠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政策,保护公民、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慈善事业的积极性。对于境外向慈善组织捐赠的用于慈善事业的物资,要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减征或者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同时,完善公益慈善组织在民政部门登记的政策措施,加强公益慈善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培育和扶持公益慈善机构发展,促进优秀公益慈善项目规范发展。改变过多依赖政府动员慈善资源的做法,发挥公益慈善组织运作的主体作用,引导公益慈善组织公平、有序竞争。依靠科学的慈善规划与专业设计,提出符合社会需求的项目,更好地发挥公益慈善组织的作用。

 
 
 相关链接
· 中国残联将开展残疾人网络创业及就业培训工作
· 财政部:中央财政拨付2011年就业专项资金369亿元
· 吉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在长春召开
· 重庆市政府出台四大机制力促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