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军事设施保护情况总体完好 三大问题需重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黎云)2011年度全国军事设施保护执法检查10日结束。检查结果表明,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认真贯彻《军事设施保护法》,广大军民依法保护军事设施的意识明显加强,军事设施安全和使用效能得到有效保护。但核心敏感区域安全隐患大、破坏军用电磁环境和机场净空、擅自设置军事设施保护区域标志牌三大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自2011年6月起,解放军总参谋部会同全国人大、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中央军委法制局等部门组成军事设施保护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北京、黑龙江、青海、河南、江西、广西、云南7个省区市开展了军事设施保护执法检查,现场查看了36处地下指挥工程、军用机场、港口、导弹和雷达阵地等。

    检查组组长、总参作战部副部长孟国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全国各地都普遍建立了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出台了与《军事设施保护法》相配套的地方行政法规,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军事设施保护工作机制。全国的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军事禁区外围安全控制范围、作战工程安全保护范围划定率已经达到90%以上,其中青海、江西两省已划定98%以上。各级政府和军事机关还加大财政投入,完善了军事设施的围界设施、警示标志和安防系统,依法打击、查处破坏、损害军事设施的违法行为。同时,各地驻军通过军民合用、迁建改建等方式积极支持地方开发开放,改善民生,初步形成了经济建设和军事设施保护良性互动的局面。检查组对青海省、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河南省洛阳市等地保护军事设施的经验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孟国平介绍,检查中发现的三大问题严重损害了军事设施安全,影响武器装备效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这三大类问题为:部分核心敏感区域存在安全隐患、破坏军用电磁环境和机场净空、擅自设置军事设施保护区域标志牌。少数地方片面强调经济利益,兼顾军事设施保护力度不够,导致一些重要军事设施保护区域得不到划定,有的重要军事设施周边社情复杂、通道被挤占,有的高速公路从部队营区上方通过,有的重要阵地已经基本丧失作战效能,还有的单位擅自设置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标志牌。在北京市,某军事发信台长期受到违章建筑的蚕食侵占,部分天线基座被盖到了民房中。空军郑州机场因郑州市发展需要在6年前刚刚易址新建,但近年周边又盖起多座超高建筑,影响了军机起飞。在哈尔滨,地方违规强行修建航电枢纽工程,导致空军某靶场被水淹没,投弹训练被迫中断。在广西北海,由于违法建设了超高建筑,使军用雷达探测距离降低了60%,某空军雷达阵地基本丧失了使用效能。这些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和解放军总部机关的高度重视,并责成各相关责任单位采取措施,尽快解决。

    解放军总部机关和国家有关部委将针对这些问题,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并继续加大对各地军事设施保护的检查力度,逐年对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开展全面普查和重点抽查,促进军事设施保护工作和国民经济协调发展。

军队和国家机关联合开展军事设施保护执法检查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黎云)自6月8日起,解放军总参谋部会同全国人大法律工作委员会、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法制办及中央军委法制局等多部门,对北京等全国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军事设施保护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首先从北京地区开始,随后是黑龙江、青海、河南、江西、广西和云南等地。检查重点是查找在军事设施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检查结果将上报国务院、中央军委,作为考核评定各地政绩和评选“双拥”的重要参考指标。在北京检查期间,联合检查组听取了北京市政府、驻军单位关于加强军事设施保护的工作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现地察看了位于北京市大兴、石景山、海淀区的部分重要军事设施。>>>详细阅读

依法保护军事设施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颁布实施20周年综述

    新华社福州8月2日电(记者 黎云)《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自1990年8月1日颁布实施以来,各级地方政府和军事机关依法密切协作,军事设施保护与地方经济建设呈现出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军事设施保护法规体系日趋完善

    1990年《军事设施保护法》的出台,标志着我国军事设施保护工作进入法制化轨道。按照《军事设施保护法》规定,解放军总参谋部在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的领导下,主管全国的军事设施保护工作。2001年,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了军事设施保护法实施办法,各地也结合实际相继制定了配套法规,军事设施保护法规体系初步建立。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军队和国家机关联合开展军事设施保护执法检查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颁布实施20年综述
· 《军事设施保护法》颁布20年为国家安全发挥作用
· 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加强军事设施保护工作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